欢迎访问长江职业学院新闻网!今天是

  • 设为首页  |  
  • 加入收藏  |  
  • 学校主页

媒体看长职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看长职  >  正文

【微信公众号】掘金“元宇宙”,这个专业的学生做到了!

来源: 微信公众号 时间:2022-11-29 19:00:11点击:

《阿凡达》《猩球崛起》《刺客信条》......梦幻的虚拟角色呈现出震撼的视觉效果而这些均得益于一项技术——动作捕捉目前它竟也开始进入职校课堂今天小职就带你来看高职生如何玩转动作捕捉

如今越来越多的虚拟游戏、特效电影运用到这一技术,行业对专业人才的需求也越来越旺。目前具备这类技术人才培养条件的高校并不多,长江职业学院就是其中之一。

“8台高速摄像机捕捉动态微表情

穿戴动捕专用服装、调试设备

动态捕捉的意义在于通过采集真人的动作数据,绑定到虚拟任务或游戏角色的骨骼上,可以最大程度地还原人体真实的姿态、表情,从而让观众和玩家能够体验到更加真实的人物动态。

长江职业学院的动态捕捉实训室,主要供动漫设计专业和游戏设计专业的学生在这里进行动作捕捉课程的学习。“很多学生都对动捕技术有兴趣,来实训室一探究竟的学生也不少。”动漫设计专业一名实训老师说。

动态捕捉实训室的设备仪器都造价不菲,长江职业学院副教授王振刚介绍:“目前,我们动捕设备采用了8个高速捕捉摄像头采集标记点信息,配套两套动捕专用服装,价值40余万元。”还有配套面部表情捕捉系统,通过自动识别像素位移达到数据收集,由一个特殊材料制作的轻量级头盔和高速运动捕捉摄像头以及配套专业软件组成,价值也在40万元左右。

为了维持高额的成本,“武汉的一些动漫公司和我们学校开展了进行相关合作,通过租用我校的动捕设备来进行生产制作。”他说。

“在虚拟直播和元宇宙领域可广泛应用

虚拟人物通过动捕技术“活”起来

在长江职业学院,选择了三维动画制作方向的学生会在项目和毕业设计中使用到动捕设备来辅助完成产品。“目前学院制作的原创动画片《牛不怕》中,很多拟人动物的动作数据都是由动作捕捉完成的。还有《说廉洁》小短片中的人物动作,大部分也是使用动捕完成。”实训室一名同学介绍。

王教授表示,随着3D数字技术在其他传统行业中的应用越来越广,其他专业课程在数字化转型过程中也都开始对动作捕捉数据有了需求,“比如服装专业使用电脑进行制版和数字模拟时,也需要动捕采集模特行走数据作为支撑。”

收集真人动作并投射到电脑

目前在行业内,动捕技术主要是影视制作单位和较大规模的三维动画公司在运用,而目前能培养相关技术的学校较少,“未来,虚拟直播和元宇宙相关行业也会大量应用动作捕捉技术,因此提前熟悉相关知识会在今后的职业发展中更能掌握先机。”王振刚说。

详细请点击:微信公众号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zg2Mzg3Nzg5MA==&mid=2247484392&idx=1&sn=e1508e7a7ef01dc0cd9d4c358825972d&chksm=ce70ad85f907249396e3c357e5a826d5fa8c7b4309e411a6082907fd3348249b044ce12a5cf3&mpshare=1&scene=23&srcid=1125txYg4syHPth6icKduJuA&sharer_sharetime=1669705348221&sharer_shareid=e40219efe20e71862435a75e7fefb438#rd


版权所有 2017 长江职业学院 党委宣传部 制作维护 鄂ICP备05003302号 地址:武昌雄楚大街918号 邮编:4300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