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长江职业学院新闻网!今天是

  • 设为首页  |  
  • 加入收藏  |  
  • 学校主页

媒体看长职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看长职  >  正文

【极目新闻】长江职院师生耗时2个月,精心巧制30幅汉绣作品喜迎二十大

来源: 时间:2022-09-29 21:00:00点击:

极目新闻记者 狄鑫

通讯员 张俊

衣袂飘飘,针脚密密,身着传统汉服的女孩们,端坐绣架前,一针一线绣制出对祖国母亲的热爱与祝福。

9月28日,“楚风汉韵,凤舞英雄城;红色旋律,展卷百强校”长江职业学院非遗大师黄春萍汉绣工作室,喜迎二十大师生汉绣作品展在该校科技新城校区举办。此次展出的是工作室师生历时两个多月,绣制的三十余幅红色主题汉绣作品。

长江职业学院举办喜迎二十大师生汉绣作品展

展览中,最引人注目的是非遗大师黄春萍创作的汉绣作品“凤舞英雄城”,这套主题汉绣作品共9幅,是以武汉城市文化和楚凤元素为依据,将武汉大学、东湖、黄鹤楼等传统地标建筑和及象征荆楚的凤凰形象融入了汉绣作品之中,以艺术化的表达,展示武汉英雄城市涅槃重生的魅力。

黄春萍汉绣作品“楚人崇凤”

其中,系列作品“楚人崇凤”运用了从传统汉绣针法基础上创新而来的独创绣法,黄春萍将古典与当代相结合,借楚文化中的精神图腾——“不死鸟”凤凰,歌颂了新冠疫情背景之下,武汉人民坚韧不屈、不惧艰险、团结奋进的革命精神,同时也是对荆楚文化中“涅槃重生”的生命力量和人文风骨的传承与发扬。

郭惠娟创作的《一山一石一丰碑》

工作室郭惠娟老师以战役遗址为原型创作的《一山一石一丰碑》,运用了中国写意画的方式,通过汉绣来缅怀革命先烈。此外,还有学生自主设计并创作的伟大抗疫精神、红船精神、祖国大好河山、中国的航天航空、解放军吹响胜利的号角等红色主题汉绣作品。

学生们带来汉绣表演

据了解,长江职业学院非遗大师黄春萍汉绣工作室成立于2021年11月,是长江职业学院艺术设计学院重点打造的非遗工作室,聘请了中国民间文艺最高奖“山花奖”获得者、国家“非遗”刺绣评委、国家高级工艺美术师、非物质文化遗产汉绣传承人黄春萍大师为工作室的客座教授。

活动现场,黄春萍肯定了师生的作品,同时希望通过汉绣工作室来培养更多的汉绣非遗传承人,孵化出更多优秀的汉绣文创产品,打造集“教、研、创、演”等功能于一体的汉绣高水平产教融合实训基地,培养带动一大批热爱汉绣并致力于汉绣发展的学生深入学习汉绣技艺,设计并孵化出做工精巧、造型别致的文创产品“汉绣饰物”,让“汉绣”这门古老的传统技艺与现代设计相结合,在年轻一代的传承人手中,发扬光大。

汉服表演

当天,同学们还为在场嘉宾带来了精彩的汉服和汉绣的展演,为校园文化建设增添一抹亮丽风景。

活动现场

该校艺术设计学院院长兼书记李胜林表示,少年强则中国强,从这一幅幅针法还略显稚嫩的作品中,足以看出同学们对于传统文化的热爱以及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美好愿景。希望以汉绣工作室为契机,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全方位融入高校教育,推动富有湖北地域特色的国家级非遗项目“汉绣”文化的传承与发展,培养出更多的优秀的中国传统文化的继承者和发扬者。


版权所有 2017 长江职业学院 党委宣传部 制作维护 鄂ICP备05003302号 地址:武昌雄楚大街918号 邮编:4300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