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长江职业学院新闻网!今天是

  • 设为首页  |  
  • 加入收藏  |  
  • 学校主页

媒体看长职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看长职  >  正文

【极目新闻】办技能大赛、宣讲新职教法,长江职院职教活动周精彩连连!

来源: 【极目新闻】 时间:2022-05-14 23:05:00点击:

5月14日,伴随着全校第40场技能大赛——少儿语言教学大赛决赛的落幕,长江职业学院职教活动周步入了尾声。

今年是新修订的《职业教育法》颁布实施后的第一个职教周活动,5月8日起,长江职业学院积极动员全校师生及全部校企合作单位,开展了学习贯彻新职教法、非遗文化进校园、技能大比武、服务乡村振兴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展现了该校的专业特色、教师的职业素养和学生的专业技能水平。

好热闹!40项技能大赛应接不暇

这一周,长江职业学院校园有点“嗨”!发明专利展示、工业机器人虚拟仿真展、人脸识别技术大赛、调酒师大赛、咖啡技能赛、直播电商大赛、模拟导游大赛、商务英语国际传播力大赛、护理技能大赛……一项项各具匠心的“尖板眼”大赛,让人仿佛置身一场盛大的技能文化大会展。除了成果展示,还有志愿服务等,学校及各院系还一口气安排了40项技能竞赛

播音专业少儿教学语言大赛

医药护理学院2020级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陈梦告诉记者,这一周,学生的课堂搬到了实训室、搬到了比赛场、搬到了校园展示区,感到校园很热闹,也由衷赞叹同学们的技能水平真棒!

西餐摆台大赛

在文化教育学院播音与主持专业少儿语言教学竞赛决赛场上,“能说会道”组合的李啸璇、祁畅两位同学展示的节目《伟大航天梦》,巧妙地将少儿语言教学与时事新闻相结合,运用专业技能在少儿语言教学的过程中埋下爱国的种子,最终获得二等奖。一等奖获得者“不想长大组”的史梦珂、童出同学在《我们长大了》的课程展示中,紧扣课程重点、带动现场氛围,把气氛推到高潮。

调酒大赛

开始射击!”随着一声令下,来自文化教育学院的学前教育专业大一学生吕歆韵和同组的3名队员一起匍匐在草坪上,稳稳握住激光枪,脸上紧绷着,瞄准50米外的靶心,屏住呼吸的同时扣动扳机。“总成绩96.4环!”这是学校党委武装部、校团委联合举办的首届“强军杯”激光模拟射击比赛。比赛吸引全校80名个人选手、40个团队选手参赛。按照规则,每名参赛同学有30发子弹,取上靶的前十环记成绩,满环109环。此项比赛活动,加强了大学生国防教育,激发了学生的爱国热情。

茶艺大赛

长江职业学院党委书记童静菊表示,40项大赛为学生搭建“展技能、磋技艺”的平台,在竞技中展现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争取让每一个学生都有出彩机会,不仅展示了办学成果和师生风采,也向社会宣传了职业教育理念。

好精彩!非遗大师进校传技艺

5月12日,汉绣非遗大师黄春萍走进长江职业学院艺术设计学院,与师生一同分享汉绣的魅力,展示并传承传统汉绣技艺。活动现场,该校正式聘请汉绣非遗大师黄春萍为长江职院客座教授。

非遗大师传授汉秀技艺

活动中,全体师生身着汉服,非遗汉绣传承人黄春萍大师现场悉心讲授、耐心示范,吸引了学校不少爱好刺绣艺术师生来旁听。黄大师带领着大家一起走进汉绣的世界,感受汉绣的神奇,在讲解汉绣历史、价值,演示了基本刺绣针法及流程之后,在场的师生们跃跃欲试,在绣布上描红,在绣绷上下针。

学生们根据不同画稿需要表达的效果来选择不同的针法:牡丹花的花瓣用平针绣,表现出颜色的渐变;花蕊用打籽绣,秀出花蕊的外形和质感;表现楚文化的图案,就用辫子绣,更能贴合楚文化的内涵和神韵;描绘吉祥的福字,就在红底的绣布上用盘金绣,表现富丽堂皇、吉祥喜庆的气息。

学生学习汉秀

在城市建设学院,中国叶画非遗传承人刘义桥正在教学生在树叶上作画。一片树叶要经过防腐、防霉、防干、防裂、修形剪补、扯皮拉筋等20多道工序才能作画,叶画才得以随意弯曲,制成卷轴。叶子上可以表现出国画、油画、水彩、水粉等各种技法。

同学们对叶画艺术表现出浓厚的兴趣,刘义桥耐心解答学生的提问,并拿出画笔一边细细勾画,一边讲解叶画的技艺和历史。

好热心!师生走进社区、乡村为群众办实事

为进一步增强师生服务社会能力,在实践服务中宣传职教法,今年职教活动周长江职业学院组织师生深入武汉市、湖北鄂州市社区及湖北通山县农村开展志愿服务,助力群众创造美好生活,展示职教学子风采。

机电汽车学院组织学生为武汉市长职苑等社区居民维修各类小家电,汽车专业师生开展汽车“体检”与“美容”服务。医药护理学院依托全国急救教育试点基地项目,面向武汉市、鄂州市的部分社区开展“心肺复苏技术”培训,获得社区干部和居民一致肯定与好评,为扩大职业教育社会影响力和促进技能型社会建设添砖加瓦。

城市建设学院师生则驱车190多公里到通山县九宫山镇南成村调研,为改善村容村貌规划设计方案。两天时间的调研,环境艺术设计等专业学生将拿出一些列村容村貌设计方案,供村委会选择,助力乡村振兴。

好岗位!30余家企业进校供岗千余个

长江职院职教周期间,30多家企业先后进校观摩。5月10日,湖北葛店经济技术开发区召集部分企业与学校开展深度合作对接会,就深化产教融合,加快企业紧缺专业人才培养,促进大学毕业生多渠道就业创业等深入交流,达成合作及用人意向。

同时,该校领导带队走访星途影视、苏宁物流、京邦达科技、万达瑞华酒店等企业,洽谈校企深度合作,为毕业生拓展高质量就业岗位。

学校领导为学生寻找岗位,企业在赛场上相中学生,这一周30多家企业向长江职业学院抛出橄榄枝,提供岗位1000多个。武汉一幼儿园负责人表示:“很喜欢播音专业赛场上‘小老师’们表现出的活力、可爱,满满正能量的形象,我们急需这样的老师!”

稀奇!大学校长进企业宣讲新职教法

5月11日下午,长江职业学院校长吴昌友带领相关部门、院系负责人走进武汉市代理记账行业协会,面向协会企业代表开展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教育法》学习宣讲。

吴昌友深入浅出地向企业宣讲了新职教法职普同等重要、职普协同发展、畅通职业教育发展渠道、校企合作的契约协议等方面的亮点。他指出,新法坚持“产教融合、校企合作”,规定行业企业作为职业教育的重要办学主体地位,明确了产教深度融合的路径举措,将有利于形成一个共建、共治、共赢的产教深度融合生态圈。希望学校和行业、企业加强沟通,升级双方深度合作的新平台,共同为社会经济发展贡献更多力量。

校长走访企业并宣讲职教法

吴校长的宣讲令企业颇有收获,企业有关负责人说,企业界确实对职教法了解很少,听了宣讲,进一步明确了责任,而且对企业也有很多利好消息,有利于行业企业与职业院校开展深层次的资源要素整合,更好开展校企深度合作。

校长吴昌友说,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是职业教育的基本办学模式,是办好职业教育的关键所在,所以进企业宣讲职教法有重要意义,让企业行业了解职教法、贯彻职教法,才能更好地推进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长江职业学院正在推进省级“双高”校建设,我们要求各院系要把新职教法宣传到每个校企合作单位,共同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好振奋!学习新职教法提振办好职教信心

职教活动周期间,长江职业学院的师生们掀起一股学习新职教法的热潮。5月10日下午,学校邀请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华中师范大学教授周洪宇为全校教职工做新职教法辅导报告,并举办如何贯彻落实新职教法座谈交流会。

周洪宇与长职教职工座谈交流新职教法

与此同时,学校学工处、团委在全校主题班会、团会中开展新职教法的学习宣传,促使全校14000多名大学生了解新法,提振对职业教育的信心。

学生认真聆听职教法解读

该校医药护理学院2020级护理专业08班袁蕾说,学习职教法,让我们看到国家将要发展本科及以上职业教育,打通升学及就业的渠道,作为一名职业院校的学生,感到充满信心,备受鼓舞。这样有利于学生在不同赛道上体现自己的价值,向着美好的未来奋发努力。

(通讯员:代莹 张俊 毛宸)


版权所有 2017 长江职业学院 党委宣传部 制作维护 鄂ICP备05003302号 地址:武昌雄楚大街918号 邮编:4300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