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长江职业学院新闻网!今天是

  • 设为首页  |  
  • 加入收藏  |  
  • 学校主页

文摘信息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文摘信息  >  正文

湖北高校“两访两创”活动架起师生“连心桥”

来源: 长职新闻网 时间:2011-10-09 15:26:49点击:

 
2011年08月09日 09:24 来源:中国教育报 
 

  “我从没有想过,学院的副院长、教授能够亲切地坐在我面前,花一个多小时的时间,听我讲对学校和学院发展的意见,我真的很感动。”这是华中科技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的学生邹颙,在接受该院副院长罗小兵教授访谈后的最大感受。

  为加强高校党建和群众工作,自今年5月起,湖北省在全省120余所高校150余万名师生中开展“两访两创”活动,即高校管理干部,重点是机关中层以上、院系以上领导干部访谈所有教师,教师访谈所有学生;创基层党建工作先进,争做优秀共产党员;创教育事业发展先进,争做优秀人民教师。目前,华中科技大学、华中农业大学、湖北大学等首批8所高校的试点工作已经完成。

  到学生中去,解困释疑实现全覆盖

  在华中农业大学,实践教学对学生来说尤其重要,这也是学校教务处长江珩一直很头疼的问题。“多年来,我们的教学模式多是通过解剖牛、兔子等动物,帮助学生了解动物结构。”江珩说,前些年,学校动物科技学院、动物医学院的招生规模大了,学生多了,让院系感叹“杀不起牛了”。在这次“两访两创”活动中,实践教学欠缺这个问题,再一次被学生们提了出来。

  “虽然现今一头牛的价格在8000元左右,但聆听了学生的心声后,学校很重视,决定从今年起,每年购买10头牛发给这两个学院的学生,每个班的学生至少可以解剖一头牛。”江珩说。

  “若缺乏对牛这样的大型动物进行解剖的实践,学生的实际操作能力会差很多。”该校动物科技学院副教授曹胜波说,学生亲手解剖牛,能从经脉、骨骼等方面,熟悉了解动物构造。

  为了掌握学生学习、生活的真实情况,华中农业大学要求,教师在访谈学生的过程中要实现三个“一对一”:“四难学生(学习困难、就业困难、经济困难、心理困难)”的访谈必须一对一,学生骨干的访谈必须一对一,毕业生访谈必须一对一。据了解,该校教师与23520名学生中的22225人进行了访谈,访谈率约为94.6%,教师人均约谈20人。对部分在外实习及少数提前到就业单位的学生,学校也积极通过电话、邮件、QQ等形式,与他们取得联系,并征求有关意见。

  在师生的交心过程中,一些学生心里的“疙瘩”被解开了。华中科技大学基础医学院的金肆教授一共访谈了30多名学生,有一个学生问他:“老师,一直以来,我心里很纠结,下学期就大四了,我至今还没谈过恋爱,你说这恋爱到底谈还是不谈?”

  到底该不该谈恋爱,这是许多大学生面临的共同困惑。“我告诉他,如果把恋爱作为一门课程的话,我认为,大学的恋爱应该是"选修课",而不是"必修课",毕竟大学是人生中求学的最好时光,应该倍加珍惜!”金肆说。

  为了确保访谈交流全覆盖、出实效,湖北大学实行“一对一”面谈、“一对多”座谈、“多对多”座谈、问卷访谈、电话访谈、邮件访谈等多种形式,还有符合学生兴趣特点的QQ访谈等。湖北大学团委副书记肖志华告诉记者,访谈的全覆盖,还包括了未在校的毕业班学生,真正实现了“不遗漏一名访谈对象”。

  到教师中去,听需求呼声办好事实事

  “访谈内容紧紧围绕学校和教师发展的主线,以提高教师地位、改善教师待遇、关心教师健康为切入点,引起了我的共鸣。”作为访谈者和被访者,华中科技大学土木工程与力学学院的段力博士,一方面,他自己与36名本科生进行了访谈,另一方面也接受了学校组织部领导的访谈。

  段力说,在访谈的过程中,学校领导详细了解他的工作和生活环境,关心他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耐心解答他的疑惑。“这次活动强化了我的主人翁意识,激励我在教学活动中发挥主导作用,让我切实感受到了尊师重教的浓厚氛围。”

  华中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和土地管理学院根据实际情况,采取“五访五看五听”方式对教师进行访谈,即访教师家庭,看生活状况,听需求呼声;访教师工作室,看工作条件,听改进意见;访研究团队,看科研进展,听推进措施;访先进典型,看精神面貌,听示范意义;访教师课堂,看教学水平,听提高对策。

  该校党委副书记李桂芳说,为解决教师住房难,学校加快了教师周转房建设;为解决教师和学生进餐多样化的需求,学校加快了学校教工食堂建设进度;为了给年轻教师提供良好的发展平台,学校采取有效措施加强高层次人才的培养工作,并积极争取国家科研经费。

  武汉交通职院把关心病困教师作为访谈的突破口。教师杨蓓1993年来到该校任教,曾任学校理化教研室的主任。2003年,杨蓓的爱人意外去世,2004年12月,杨蓓被确诊为皮肌炎、卵巢癌,接二连三的变故、病痛带给她沉重的打击……

  在“两访两创”活动中,学院党办、院办主任龚福明和工会副主席刘履华驱车近1个小时来到杨蓓老师家中,仔细询问杨蓓的病情和治疗情况、生活中还存在哪些困难。杨蓓激动地说:“在我人生最困难的时候,我充分感受到了学校的温暖。"两访两创"活动,真正做到了为教职工办好事、办实事,解决了我的实际问题。”

  “通心”工程,学生教师学校“三赢”

  在这次“两访两创”活动中,湖北各试点高校以“访”为基础,以“创”为目标,坚持边“访”边“创”,以“访”促“创”,使干部、教师、学生都受到了教育,初步解决了一批师生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实现了试点工作提出的工作目标。

  “两访两创”活动中,华中农业大学收到教师对我国高等教育的改革发展、学校的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技创新、师资队伍建设,以及加强与改进学校校风、教风和学风,改善工作生活条件等意见建议200多条;收集到学生对师德师风、课程设置、教学状况、学生管理、后勤服务等意见建议1000多条。

  华中农业大学党委书记李忠云说,“两访两创”活动密切了党群、干群和师生关系,促进了和谐校园建设。活动中,学校收集了一批有利于学校科学发展的建议,切实为师生办了实事、解了难事。

  “学校能解决的就马上解决,不能马上解决的要给师生一个答复。”湖北中医药大学党委副书记尹舲说,“我们不能辜负师生的期望。”

  但是,如何让这座架在学校干部与教师、教师与学生之间的“连心桥”长期存在并畅通无阻?湖北大学决定每年开展“百千万”活动,即百名处级干部联系百个班级、千名教师联系万名学生。作为一种长效机制,该校要求每年进行检查评估,并将公示检查结果。

  截至目前,湖北8所试点高校共有1411名领导干部参与了访谈,占总数的99.4%,共有8727名教师参与了访谈,占教师总数的97.9%,共访谈了153721名学生,占8所试点高校学生总数的96.8%。对于因外出学习、实习而目前尚未访谈到位的教师和学生,各试点高校通过电子邮件、电话或事后补充访谈等,确保“干部全覆盖、教师全覆盖、学生全覆盖”。

  按照湖北省委确定的活动方案,湖北省委高校工委决定在9月到11月之间,在全省120多所高校全面铺开“两访两创”活动,12月进行总结。

  湖北省委高校工委书记蔡民族表示,“两访两创”是一项“通心”工程,架起了干部与教师、教师与学生之间的“连心桥”。活动开展以来,干群关系密切了,师生感情增进了,学校、教师、学生三方都感到自己是“最大的受益者”。


版权所有 2017 长江职业学院 党委宣传部 制作维护 鄂ICP备05003302号 地址:武昌雄楚大街918号 邮编:4300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