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长江职业学院新闻网!今天是

  • 设为首页  |  
  • 加入收藏  |  
  • 学校主页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长江职业学院创新创业教育构建产教融合新生态

来源: 时间:2021-06-08 12:56:40点击:

“双创”新模式让“校企合作”走得更远

                                         ——长江职业学院创新创业教育构建产教融合新生态

记者 张峥


“现在的大学生非常幸运,因为我们正处在一个‘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时代,也许在座的很多同学都有自己的创业梦想,不过光是有想法有冲劲还远远不够,更需要学校的系统化指导,并且通过坚持不懈的学习去掌握科学的方法,摆脱盲目性和随意性。”近日,长江职业学院(以下简称“长职”)杰出校友、湖北万潮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万潮科技”)负责人黄日奖回到母校,与同学们分享了他的创业感悟。

素有“企业家摇篮”之称的长职历来十分重视对学生的创新创业教育,每年,从长职走出的优秀企业家们也会时不时回母校跟师弟师妹们面对面交流,为他们指点迷津。与此相应的是,长职也通过不断改革创新创业教育模式,与众多合作企业共同探索“校企合作”的新内涵,在持续输出创新型人才的同时,为传统的服务模式注入更多创新元素。

创新素养再提升,创业才能走得稳

“一个杯子从桌子上掉下来摔破了,解释一,是被家里的小猫碰下来的;解释二,上帝认为我们做了错事,给予我们小小的惩罚和警示。你会如何选择呢?”听到这样的开场白,原本以为要来接受企业管理知识培训的万潮科技公司员工们有点儿反应不过来,一时间,大家的选择各不相同,最后,授课人黄朝晖给出了答案:根据奥卡姆剃刀原则,我们选择解释一。奥卡姆剃刀原则其实是一种方法论,它可以被扩展为——在效果等同的情况下,简洁比复杂更强大,这一原则告诉我们,要学会选择最简洁、最有效的解决方案,而不要浪费较多东西去做用较少的东西同样可以做好的事情……”2019年4月的一天,长职学工部部长黄朝晖在每月例行的培训课上为万潮科技的员工们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逻辑思维课。经过黄朝晖的解释,学员们恍然大悟,这样的思维启发课无疑是既新鲜又生动的。

对高职院校来说,为企业提供职业培训早已是学校常态化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有着数十个专业门类的湖北省乃至全国特色优质高职院校,长职在各个专业领域都有着丰富的师资专家库,但是随着学校对创新创业教育的不断改革与发展,长职在服务企业、探索“校企合作”新模式上已经不再局限于传统的技能培训、学历培训。就拿万潮科技来说,这家成立于2015年的高科技企业是一家典型的创业型公司,自成立以来就与长职达成了长期合作关系,围绕企业的发展需求、专业领域,长职的专业师资队伍定期为该公司员工们开展职业培训、职业能力评估等服务,与此同时,公司作为长职的校外教学实践基地,也成为长职学子们了解行业发展、亲身接触技术前沿的另一个课堂。

在多年的合作中,长职一直在探索,如何为企业的发展营造更好的创新生态环境。“不管是在校大学生,还是企业员工,培养创新型人才是永恒的主题。而创新是新思想、新思维、新方法不断突破旧思想、旧体制、旧方法的创造过程,是打破常规,另立新规,推陈出新的发展过程。这个过程首先需要人们进行自我创新,实现思维的突破。有的时候,思维比方法更重要,把事情做对,远不如从一开始就去做对的事。因此,我们尝试将逻辑学引入到企业的职业培训体系中来,丰富职业培训的内涵,同时以企业实战成果反哺学校的双创教学。”技术发展日新月异,产业升级不断加速,创业型企业更需要与时俱进,通过持续创新获得成长的动力。“只有让创新思维成为一种习惯和本能,企业才能获得求新求变的源源活力。”经过长期的教学实践与摸索,近年来,长职把提高员工的“创新情商”融入到了全新的职业培训体系中去,经过近两年的逻辑思维课训练,企业员工们也明显感受到思维更活跃,工作思路更清晰了。

产教融合再深化,“双创”升级有空间

2020年,尽管疫情仍未结束,但是长职仍然取得了双创工作的优异成果:这一年,长职学子参加湖北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建筑装饰技术应用”等16个赛项,取得了一等奖3项、二等奖13项、三等奖17项的骄人战绩,获奖率达到100%。在各类创新创业竞赛中,获得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湖北赛区金奖1项、铜奖2项,湖北省中华职业教育社创新创业大赛银奖1项、铜奖1项,第十二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湖北省赛银奖2项、铜奖7项,并有3项通过全国直通车平台入围全国决赛……这一系列成绩的取得,不仅是学校“双创”教育教学创新的直接反映,更是长职持续推进校企协同育人改革,多层面与企业联盟、与产业联合的硕果。

2020年毕业季,长职又有数名优秀毕业生进入了广州方纬精装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方纬精装”)工作。这家公司的创办人邹志雄同样是长职老校友中的一员,自公司成立以来,每年都从母校招聘毕业生已成为公司惯例。用老板邹志雄的话来说:“他们不仅是长职培育出来的学生,也是公司手把手带出来的徒弟。”作为长职开展“双创”教育教学的校外实训基地之一,学校每年都会挑选不同专业的学生来到公司开展实训与顶岗实习。根据企业发展的需求,对标行业技术前沿,长职把创新创业教育与实训教学、职业培训相结合,与企业共同构建、更新规范化的技术课程,融入特色“双创”课程,建立更加符合企业个性化需求的实习实训和技能评价标准体系。企业为学生提供“创业资源”,学校为企业员工提供职业教育,通过双方资源对接与共享,学生创新创业实践与员工实训实现了有机结合,不仅让学生更加适应企业的需求,也大幅提高了企业职工的创新创业能力。

2017年,方纬精装牵头成立了广东省广大乡创产业研究院,建立起乡村振兴智库,致力于乡村产业的创新与可持续发展。成立伊始,长职就与其达成战略合作,学工部部长黄朝晖也成为专家智库中的一员。“与创新型产业研究院的合作和一般性校企合作的区别在于,学校能够对应整个行业的需求,而非某一家企业,这样就为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提供了新的载体。同时通过汲取行业发展中的创新要素,在更大的平台上支持学生创业,培养学生的科研能力和市场开发能力。”到目前为止,从行业应用研究到项目调研、考察,在乡创产业研究院的各个孵化项目中,经常能看到长职人的身影,从教师到学生,都能从中获得创新教育与创业实践的新助力。

在新经济、新业态层出不穷的今天,肩负着培育创新型高技能人才重任的长职依然任重而道远。未来,长职希望能够把创新创业教育的主战场延伸到更多的产业平台与新型载体中去,为“双创”教育的改革提供更多的可能性。


版权所有 2017 长江职业学院 党委宣传部 制作维护 鄂ICP备05003302号 地址:武昌雄楚大街918号 邮编:4300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