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长江职业学院新闻网!今天是

  • 设为首页  |  
  • 加入收藏  |  
  • 学校主页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思政课部在抗“疫”中充分发挥立德树人优势

来源: 时间:2020-03-25 13:44:28点击:

本网讯(通讯员 杨育峰)疾风知劲草,大“疫”验成色。“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思政课部积极发挥思想政治教育和心理健康咨询等优势,在落实责任讲好抗“疫”这堂思政大课的同时,全体教师勇于担当、主动参加抗“疫”志愿服务,通过实际行动,言传身教,落实思政课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同时砺炼了党员成色。

明责任  好抗“疫”思政课

疫情发生以后,思政课部主任傅翔同志第一时间组织全体教师通过线上办公软件,深入学习了教育部颁发的《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做好普通高等学校在线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并根据湖北省教育厅和长江职业学院关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特殊时期教学工作安排。同时,通过线上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有关抗疫工作的重要指示以及《新时代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规定》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组织工作规程》等文件。要求全体思政教师增强“四个意识”,坚持理论性和实践性相统一、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相统一,深入挖掘研究抗“疫”期间的思想政治元素,聚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向广大青年学生讲好讲透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能够“越是艰险越向前”,并通过讲好党领导的此次抗疫斗争,进一步提高大学生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认识,增强青年一代的“四个自信”。

使命  网课要求不放松

疫情期间的网络思政教学对全体思政课教师提出了新的要求和挑战。全体老师对课堂有了更高标准,各教研室积极筹划,认真制定网络课程实施方案,开展线上教研和集体备课,落实落细教学内容,为讲好抗“疫”期间的思政课做足充分准备,还同步展开心理咨询与教材建设工作。正式开课前,思政课部分别以《长职心理中心的一封来信》和《长江职业学院思政课部致全体同学们的一封信》,将防疫知识和疫情期间学生心理疏导等知识发到全校学生中去,有效舒缓了抗“疫”期间学生心理压力,增强了大家齐心抗“疫”的必胜信心。心理健康教研室熊燕红和李娜两位老师,承担教学任务的同时,还积极参与湖北省教育厅心理热线和网络心理辅导工作,累计在线96小时,参加心理督导16次,参加疫情心理干预培训100余小时,通过热线电话为30多人次进行了心理辅导。

勇担当  志愿服务献力量

在抗“疫”斗争的紧要关头,思政课部教师党员纷纷亮明身份,主动下沉到所辖社区防疫防控一线,用实际行动在抗疫斗争中书写了新时代思政教师的责任与担当。自2月17日起,身处疫情核心武汉的傅翔、熊燕红、陶乐、蒋俊芬等老师均主动参加社区志愿服务工作。因疫情无法返汉的黄静宜、李娜、余洵等老师也都就地参与防疫志愿服务。余洵老师在潜江市金城村参与下沉以来,一直坚持劝阻村民聚集和走乡串户,对村民开展防控宣传、排查消毒、代购物资等工作,迄今为止村里没有发生一例新冠肺炎患者,守住了一方净土。

疫情虽然扰乱了我们的生活,但是不能挫败我们抗“疫”必胜的信心。疫情发生以来,思政课部全体教师凝心聚力,以勇于担当、拼搏有为的工作精神,在抗“疫”斗争的大考面前交上了一份合格的答卷,彰显了新时代思政教师的政治本色。


版权所有 2017 长江职业学院 党委宣传部 制作维护 鄂ICP备05003302号 地址:武昌雄楚大街918号 邮编:4300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