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长江职业学院新闻网!今天是

  • 设为首页  |  
  • 加入收藏  |  
  • 学校主页

学校要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粽叶飘香 礼敬国风

长江职业学院举办首届端午文化节系列活动

来源: 时间:2022-06-04 19:00:26点击:

本网讯记者毛宸 通讯员郑雪景 杨磊“五月五,过端午,门插艾,香满堂,吃粽子,撒白糖……”, 传统节日是超越时空的文化共情,也是一个民族成熟文明的缩影。端午节作为中国首个入选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统节日,已不仅仅是一个节日、一个文化符号,更是一条凝结着民族精神与情感的纽带。为丰富疫情封校期间学生的生活,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培育家国情怀,丰富节日文化内涵,更好地发挥民族传统节日的文化教育功能,使全校师生感受独特的节日仪式感,6月2-4日,长江职业学院校团委精心策划了首届端午文化节系列活动,受到全校校学生的喜爱和热情参与。

汉服社学生校园诵读端午经典诗词

6月2日晚,长江职业学院首届端午文化节正式启动,校园汉服、古筝表演等学生社团表演为同学们带来视觉盛宴,拉开了浓浓的端午文化节序幕。在长江职业学院武汉科技新城校区,学生们身着传统汉服集中走秀,展现汉服华裳的绝美风采,云裳羽衣间散发着满满的中国韵味,让师生深深感受中华民族服饰的艺术魅力和传统特色。随后,古筝、琵琶等节目轮番上演,赢得了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首届端午文化节精心设置了14个项目,包括汉服主题表演、猜灯谜、经典诗词诵读、集体包粽子、手制艾草香囊、点朱砂、写对联送祝福、师生共饮雄黄酒、彩蛋涂鸦、投壶比赛、旱地龙舟赛等,活动体验充分结合端午节历史和各地习俗,以轻松有趣的形式,让学生潜移默化地融入了中华传统节日文化,感受到传统文化的魅力和深厚底蕴。

诵读经典诗词

大学生手绘彩蛋

送祝福活动

校领导与学生一起包粽子

粽叶飘香迎端午。6月2日晚上,校党委书记童静菊、校长吴昌友等来到学生中间,和学生一起包粽子迎端午,让大家体验包粽子的乐趣,感受中国传统节日的氛围。100多名大学生在食堂师傅指导下,认真学习如何折捏粽叶、填装糯米和馅料以及捆扎粽子。经过一个小时的努力,片片粽叶、粒粒糯米,变为粽叶飘香、饱含祝福的粽子。大家相互指导,相互学习,现场欢声笑语,其乐融融。经过大家的辛勤劳作,形态各异的粽子出炉。端午节一大早,香喷喷的粽子味道飘满整个食堂,同学们吃着美味的粽子,感受到劳动带来的快乐。2020级表演艺术专业钟苗说:“这次和老师、同学一起包粽子活动特别开心,学会了如何裹粽叶、扎线,现在能包出一个饱满漂亮的粽子。通过包粽子活动,感到端午文化特别有意义。”

食堂师傅教学生包粽子

大学生展示自己包好的粽子

校园旱龙舟感受民俗魅力

花式游戏,玩转端午。丰富多彩的端午文化节,让大学生在欢声笑语中体验节日的浓厚氛围。没有水上龙舟赛,学校创新推出“陆地龙舟”,一条条红色、黄色、蓝色龙舟,在校园宿舍区道路上蓄势而发。

赛旱龙舟

“加油、加油……”3日傍晚,伴随一阵呐喊声,红黄两队大学生在领队的指挥下,桨手们一边喊着爽朗的号子,一边奋力进行着划旱龙舟表演,以特殊的方式欢庆端午佳节的到来。 三十米、二十米、十米……所到之处人头攒动,观众们纷纷拿出手机拍照摄像,现场热闹非凡。

龙舟竞渡相传起源于上古时代百越龙图腾祭祀,而旱龙舟文化习俗始于清朝顺治年间。校团委郑雪景老师说,校园端午龙舟赛在享受运动乐趣同时,有利于培养团队精神,增进同学间感情。

大学生喝雄黄酒体验端午习俗

端午饮雄黄酒的习俗,从前在长江流域地区极为盛行。古语曾说“饮了雄黄酒,病魔都远走”。雄黄酒有杀菌驱虫解五毒的功效,未到喝酒年龄的小孩子,大人则给他们的额头、耳鼻、手足心等处涂抹上雄黄酒,意在消毒防病,虫豸不叮。

听说,学校端午文化节有大学生品尝雄黄酒的项目,长职房县校友邢淑然向母校团委快递50斤黄酒,支持学校传统文化节日活动。2-3日活动现场,师生纷纷举杯品尝雄黄酒,女大学生也热情参与,体验“白娘子”的传说,感受民俗魅力。2020级护理专业袁蕾说:“我是个女孩子,在家不喝酒的,今天喝了雄黄酒感觉味道很甜,挺好喝的。感觉今年在学校的端午节过得非常开心”

女大学生品尝雄黄酒

校团委书记韩永平说,雄黄是一种矿物质,有一定毒性。因怕量把握不准,实际并未放入雄黄,师生饮的实际就是房县黄酒。这两天,共有3000多名学生积极参与品尝雄黄酒活动。


版权所有 2017 长江职业学院 党委宣传部 制作维护 鄂ICP备05003302号 地址:武昌雄楚大街918号 邮编:4300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