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长江职业学院新闻网!今天是

  • 设为首页  |  
  • 加入收藏  |  
  • 学校主页

学校要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育人先正己 教育德为先

长江职院举办2022年师德师风专题培训

来源: 时间:2022-02-19 11:38:07点击:

本网讯(记者张俊)2月17日上午,我校在科技新城校区举办2022年师德师风专题培训,湖北省教育厅原副巡视员孙望安应邀作辅导报告。本次培训由校党委书记童静菊主持,全体在家校领导出席,全校副处以上中层干部、专职教师、辅导员、行政管理人员、其他专业技术人员共580人参加培训。

师德师风专题培训会主会场

师德师风专题培训分会场1

师德师风专题培训分会场2

孙望安以《守住师德底线涵养高尚师德》为题主要从“领会师德要求,提升认知”、“研判师德案例,警钟长鸣”、“涵养高尚师德,重在践行”三个方面,深刻阐述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师德师风的重要论述,重点解读了教育部“红七条”“六禁令”、《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等师德师风相关规定和具体要求,通过教育部曝光的违规问题事实数据和9个典型案例分析,生动阐释了作为新时代的教育工作者在教育实践中应如何践行高尚师德。他表示,我们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师德师风建设的重要论述,自觉肩负起教师的政治责任、担当起教师的职业责任、履行好各自的岗位责任。一是坚持理想信念教育与抓落实落地相结合;二是坚持学习先进典型与警示教育相结合;三是坚持讲授师德理念与分享师德故事相结合;四是坚持将师德教育与防范意识教育相结合;五是坚持组织领导监督与自我约束相结合;六是坚持正面引导与查处违规问题相结合。

湖北省教育厅原副巡视员孙望安作《守住师德底线 涵养高尚师德》辅导报告

在互动交流环节,孙望安结合自身多年教育工作经验回答了老师们关于学生管理、师德师风等方面的问题。

校党委书记童静菊在总结时指出,师德师风是新时代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作为一名新时代高等职业院校教师,一是要心中有“德”,身正为范。充分发挥课堂主渠道作用,做到以心育心、以德育德、以人格育人格,育人先正己,以身作则,率先示范,树立良好的个人形象,做学生行为的榜样和示范。二是要心中有“责”,笃行不怠。要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遵循教书育人规律、学生成长规律,在教学实践中不断更新理念,实现教学相长。三是要心中有“戒”,明规守纪。严格遵守“红七条”“六禁令”规定,做到恪尽职守、潜心问道、作风正派,坚决杜绝违法乱纪、学术不端等不良行为,自觉维护师道尊严。四是要心中有“爱”,守正担当。在以德施教中潜心育人,不负职业担当,用爱心激发学生的尊师向学的情感。

童书记最后强调,学校下一步将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精神和教育部系列师德师风文件精神,结合学校实际制定师德负面清单,对全校教师规范师德行为提出具体要求,划定处置情节,把师德表现作为教师业绩考核、职称评审、岗位聘用、评优奖励的首要内容,严格执行师德“一票否决”制。希望各单位和全校教师把贯彻落实师德师风建设工作举措融入日常各项工作中,擦亮学校的金字招牌,持续推进学校“双高”建设,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

培训结束后,老师们纷纷表示:此次专题培训作为开学的第一课举办的非常及时,非常有意义,听了专家报告和党委书记讲话让我们深刻体会到了师德师风建设是教师队伍建设的第一要务,更加清晰地认识到教师职业价值和身上的责任担当。作为灵魂的工程师,我们不仅仅要教好书,还要育好人,更要不断加强自身的修养,用一片赤诚之心培育学生,用高尚的人格影响学生,用崇高的师德塑造学生,更需要在今后的教育教学中努力提高自身政治素养,增强业务能力和育人水平,为推进学校“双高”建设贡献自己应有的力量。


版权所有 2017 长江职业学院 党委宣传部 制作维护 鄂ICP备05003302号 地址:武昌雄楚大街918号 邮编:4300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