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长江职业学院新闻网!今天是

  • 设为首页  |  
  • 加入收藏  |  
  • 学校主页

学校要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悉心备赛 再创佳绩

长江职业学院荣获“银行业务综合技能”国赛二等奖

来源: 时间:2021-07-07 15:20:29点击:

 

长江职业学院参赛团队师生合影

本网讯(通讯员 张宇)近日,2021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银行业务综合技能”赛项落下帷幕。来自全国各省、市、自治区的28支代表队经过两天的激烈角逐,共产生一等奖3个,二等奖6个,三等奖8个。经过56天紧张备赛,长江职业学院参赛团队代表湖北省以全国第八名的好成绩获得二等奖,这也是我校财经旅游学院继2018年获得该项目三等奖之后的新突破。

直面挑战迎难上

从4月中旬接到备赛任务开始,财经旅游学院团队冷静分析了今年面临的严峻形势。赛项今年首次引入“数字金融业务操作”的项目,融入了大数据金融、量化金融以及区块链金融应用的新版块,这一个几乎未知的领域分数占比接近三分之一,同时作为少数没有省赛选拔的省份,我校甚至没有预备选手,在传统手工技能上也落后于早有准备的队伍。

面对高压,学院迅速拟定了“会计+金融”专业教师指导团队、选手选拔方案及训练方案。另外,学院同步在相关智慧财经专业群中进行初选号召,在短短两天之内经过手工技能和职业素养项目筛选出了8名优秀的种子选手。同时,在副校长龚谦的带领下,学校召开国赛备赛工作布置会,教务处从场地、后勤保障等方面给予了参赛团队极大的支持,为参赛团队免除了后顾之忧。

科学备赛稳向前

在学校的大力支持和财经旅游学院的通力配合下,参赛团队确定好种子选手、一间手工技能教室和一间软件操作电子教室,马不停蹄地开始了备赛训练。备赛过程中,一方面将训练重心放到手工技能专项,每天从8:30一直训练到21:00,早、中、晚记录选手们的练习成绩并形成数据分析;另一方面指导团队不分昼夜积极获取各方讯息,指导教师李蓓蓓不断加强信息收集以及向金融行业职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的请教与沟通,夏卫红老师、张宇老师也积极关注全国各省区近30个备赛相关微信群、QQ群和往届比赛技术支持方微信公众号新闻,极大程度地缓解了信息不对称的问题。经过分岗位和手工技能数据优中选优,学院最终选定了4名参赛选手。

选手们悉心备赛

在数字金融赛项软件方确定后,指导老师们钻研平台、找准采分点,进行系统的梳理后再教给参赛选手。临近比赛前,4名选手最高一次总分已达到2300+(总分2800)。

精诚协作终收获

临行前,由于山东气温只有20多度,老师们考虑到赛场空调温度可能较低等情况,给同学们开出了详细的出行清单,包括各类生活用品和比赛用品。6月8日上午,团队完成最后一次模拟测试后带着信心出发前往青岛山东外贸职业学院参赛。

经过提前熟悉场地、抽签等流程,很快迎来了6月10号第一天的比赛。在上午的银行分岗位赛中,赛场大屏幕上显示着比赛现场实况及实时排名分数统计,指导团队努力辨认出参赛学生、对照座位表找出所在区域及座位号为18号,成绩排名第10名。下午第一项职业素养赛项结束后,我校参赛团队位列第14名。在后面的赛段中,我校参赛团队的排名随着字符、货币、传票算每一小赛项的结束忽高忽低。在点钞赛项结束后,团队下午赛项总排名第10名。

“数字金融业务操作”赛项我校选手操作中

第二天的比赛,数字金融项目4名选手总分一度排到了第二名,最后以第三名的好成绩顺利结束。组委会宣布了最终成绩,长江职业学院代表队以2049.61分第八名的总排名获得二等奖!

我校参赛团队上台领奖

比赛结束,参赛同学在接受主办方采访时表示,“这次比赛我最大的收获是增强了信心,增强了处事应变的能力,增强了提升技能的信心,就像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的宣传口号一样,我相信技能一定能让我们的生活更美好!”财经旅游学院院长齐求兵表示,“通过此次备赛,我们向全国优秀的同行学习到了很多,明确了努力方向,进一步增强了深化‘岗课赛证’综合育人改革的信心,增强了为学生提供更广阔发展空间的信心,增强了为国家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的信心。”


版权所有 2017 长江职业学院 党委宣传部 制作维护 鄂ICP备05003302号 地址:武昌雄楚大街918号 邮编:4300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