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长江职业学院新闻网!今天是

  • 设为首页  |  
  • 加入收藏  |  
  • 学校主页

学校要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长职特勤雷锋连护校案例获湖北省平安校园“七防工程”优秀案例

来源: 时间:2021-03-04 11:29:33点击:

长职特勤雷锋连护校案例获湖北省平安校园“七防工程”优秀案例

湖北高校共有12所学校获奖

本网讯(记者熊丽芬 毛宸 通讯员周薇)近日,湖北省教育厅以鄂教综治办函【2021】1号文公布2020年度湖北省平安校园“七防工程”项目建设优秀案例评选结果,长江职业学院的人防案例《特勤雷锋连 护校保平安》获评优秀案例。全省高校共有心防、技防、人防、物防、环境防、阵地防、机制防等12个案例获奖。

长江职业学院高度重视“七防工程”建设,不断创新“人防”机制,在配齐配强专职保卫干部、校卫队队伍的基础上,长江职业学院于2004年成立了“大学生雷锋连”。每年在新生入学时,吸收品行端正、身体素质好的学生加入到“大学生雷锋连”社团。由党委武装部(保卫处)负责指导,统一着装,实行建制连队管理,平时每周定期开展准军事化训练,坚持开展学雷锋活动从未间断,包括迎新接待和大型活动的安全保卫,重点时段的布控守候、重点部位的巡逻、敏感时期信息的收集、协助保卫处对学生宿舍进行消防、治安安全知识宣传等。这支队伍是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铸造大学生核心素养”为目标,旨在培育自强、仁爱、诚信、奉献、爱心的创新型的高校社团组织。自成立至今,历届成员达到5300多人,年均在校生300余人。17年来,成为学校的平安校园“七防工程”建设重要补充力量,成为湖北高校校园文化建设的一朵艳丽之花,也是高校“立德树人”的一颗硕果。湖北省省直团工委授予其“青年文明号”称号,《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等媒体都进行了报道。

雷锋连国旗护卫队

长江职业学院大学生雷锋连全情投入,在校园安全隐患排查、及时化解矛盾纠纷、校内信息收集、服务师生、应对突发事件、传承雷锋精神等方面,发挥了主人翁的作用。17年来,雷锋连在校园内各类执勤200000多人次,参加大型接待、公差勤务达18000余人次。2005年至2007年参与学校新生军训活动担任辅助教官,2008年至今作为独立教官承担全校三分之一的军训工作。协助保卫处抓获犯罪嫌疑人10余人,缴获管制刀具20余把,收缴小广告、大功率电器等不计其数。每个月协助校保卫处对全校学生宿舍排查一次校园矛盾纠纷,挽回学生经济损失50多起。

食堂门口执勤的大学生雷锋连成员

在学校里,雷锋连被师生们称赞为“校园特种兵”,是校园内最能吃苦、最守纪律、最负责任、最注重细节、最让人放心、具有最佳精神风貌的“铁军”。当学校遇到抗洪、抗疫等急、难、险、重的突发事件时,大学生雷锋连勇于担当,总是处于第一线,确保突发事件能够及时、有序、妥善处置。其中,2020年复学后校园疫情常态化防控中,大学生雷锋连每天轮流参与执勤、量体温等服务,累计服务5000多小时。

大学生雷锋连成员在学生宿舍门口执勤

2018年30名大学生雷锋连学生担任“习莫会”安保志愿者,2019年200多名学生担任“汉马”志愿者,100名大学生雷锋连学生担任世界第七届军运会开幕式安保志愿者,获得有关部门负责人评价:他们表现太优秀了!由于各方面表现出色,雷锋连大二的队员已被企业预定一空,就业质量高,且创业蔚然成风,也成为社团的一大特色。大学生雷锋连典型案例荣膺“全国高职院校思政工作创新50强”,学校被确定为“全国高校学雷锋教育基地”。

大学生雷锋连成员担任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安保志愿者

2020年秋季,在“大学生雷锋连”社团的基础上,学校又一特别大学生社团——退役战友之家正式成立。退役战友之家挂靠党委武装部(保卫处),现有46名退役大学生。同日,按照预备役基干民兵管理的要求,在武昌区人武部的指导下,长职基干民兵分队成立,也是在武昌区人武部领导下以退役大学生成立的预备役基干民兵分队的唯一高校。

大学生雷锋连校园巡逻

由于学校扎实开展“七防工程”建设, 长江职业学院连续两届荣获“湖北省平安校园”荣誉称号;学校获得“厅直系统平安建设(综治工作)优胜单位”“四连冠”和“武汉地区企事业单位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优秀单位”“六连冠”。


版权所有 2017 长江职业学院 党委宣传部 制作维护 鄂ICP备05003302号 地址:武昌雄楚大街918号 邮编:4300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