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长江职业学院新闻网!今天是

  • 设为首页  |  
  • 加入收藏  |  
  • 学校主页

学校要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长江职院下沉社区工作队成了社区管理服务创新新鲜血液

来源: 时间:2020-12-25 16:13:14点击:

高校师生进校社区参与治理 打通社区服务“最后一公里”

长江职院下沉社区工作队成了社区管理服务创新新鲜血液

本网讯(记者熊丽芬 通讯员彭丹)本学期以来,武汉市洪山区卓刀泉街长职苑社区的居民感受到社区管理服务在悄悄改变:大学生服务队活跃社区义务为居民修理电器、服务行动不便的老人,广泛参与社区文明创建、人口普查等,社区到处洋溢着青春的面孔。社区大课堂里,一批老师、学生深入居民中普及各种安全知识、急救知识等等……昨日,记者在长职苑社区采访,居民吴红胜举起大拇指讲述社区的暖心变化,盛赞社区服务日日新,居民的家园越来越温馨。这是长江职业学院社区下沉工作队进驻后带来的新变化。

长职苑社区2012年3月组建,管辖华城新都、绿之苑、文豪苑、长江职院宿舍、开放学院宿舍、当代学生公寓等。居民3083户,5100多人,老年人较多。

社区如何整合多方资源,形成政府、社会组织、居民共同参与的社区服务新格局,建设“最后一公里”社会治理服务体系,给市民提供最好的公共服务?今年8月份,长江职业学院下沉长职苑社区工作队充分发挥学校人才、师资、技术等优势,以“三建三促”项目为抓手,服务社区职业技能培训、社区文化建设等,有效促进社区救援能力提升、社区志愿服务活动的开展及学习型社区的建设,在社区创新管理方面进行了有益探索。被居民誉为社区创新治理的“枫桥”模式。

“三建三促”项目带动社区工作思路,即组建社区应急救援突击队,促进社区应急救援能力提升;建立大学生志愿者服务站,促进青年团员、党员志愿群体发展;搭建社区广场小课堂,促进学习型社区的创建。

组建社区首支志愿者应急救援队

社区是离居民最近的地方,身边的应急救援非常重要。 相比其他应急救援队,社区志愿者救援队具有熟悉本地情况、便于第一时间采取应对措施、快速开展救援行动的优势。长江职业学院下沉工作队与社区居委会不谋而合,于是长职苑社区志愿者应急救援队成立。

面对应急救援队专业化培训问题,长江职业学院派出医药护理学院资深教师李铭、冯力博士利用双休和晚上系统培训救援队。李铭老师是中国红十字会培训讲师、美国心脏协会培训导师、武汉爱救团团长,还是一名马拉松爱好者,多次参与马拉松赛事等大型活动的应急救援工作,具有丰富的院外救援经验。他结合现实案例、模拟情境,现场示范正确应急救援步骤与实施方法,指导长职苑社区应急救援队如何规范救护动作和流程。参与学习的队员积极性高涨,多次反复进行练习,都较好地掌握了规范的心肺复苏和自动体外除颤仪的使用方法。

李铭老师在培训课上指导救援队成员在救援过程中做好个人防护

长职下沉工作队副队长韩永平介绍,仅社区应急救援培训内容就涵盖急救的基础知识、急救人员的职责和施救步骤、内科急症的类型特点及应急处置办法、创伤急症的情况和处置方法、成人心肺复苏术、自动体外除颤仪的使用等,课程采用理论与实践操作相结合的方式,还安排了考核环节,确保社区应急救援突击队成员能学到基本的救护技能,更好地服务居民。

长江职业学院副校长、下沉工作队队长马发生说,学校与社区共同打造居民身边的社区志愿者救援队,旨在有效提升社区抵御自然灾害、应对突发状况的能力,打通基层应急救援“最后一公里”。

长职苑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雷建英说,长职苑社区范围比较大,老年人比较多,成立下沉党员应急救援突击队意义重大。通过队员专业化的救护知识培训,整个社区的应急处置能力将大大提升。

应急救援培训班课堂

大学生社区志愿服务队精准服务社区

“参与社区人口普查、文明城市创建、给居民免费修理家电……”一提起长江职业学院的大学生社区志愿服务队,社区干部个个扳起手指,历数他们的突出工作,点赞大学生成为社区治理的一支重要力量。

针对社区管理人员少、工作量大、居民服务需求多等特点,长江职业学院下沉工作队与校团委合作,迅速在长职苑社区成立大学生志愿者服务队,参与社区志愿服务、抗疫宣传、助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等,用所学专业知识和技能服务社区居民。

专业技术志愿服务队在社区为居民免费维修家电

昨日,是寒假前学校机电汽车学院学生最后一次来社区服务。70岁的王大爷说:“社区来了大学生后,最大的感触是太方便了。原来家里坏了的电饭煲、孙子的玩具车等,没想到学生一下子修好了。水平真的很不错,我们很感谢,也很怀念。学生放假了,我们真有点舍不得他们走。”

机电汽车学院新能源汽车2019级学生张聪说,仅上周一次免费维修活动,就为居民修理家电59件。看着居民满意的表情,我们觉得也挺有价值的。

机电汽车学院教师刘作鹏说,社区很需要我们,我们学生走出校园、走进社区,用自己所学知识和年轻人的热情参与社区服务,也有助于他们了解社情民意,增长才干,为今后走向社会打下更好基础。我们也把学生周末社区义务修理服务纳入育人工作内容。学校也提供必要的维修材料,为居民免费更换。

师生免费维修电器受到社区居民广泛欢迎


社区有个居民欢迎的大课堂

根据工作队的设计思路,每个周末的社区广场上,书法绘画表演、打太极拳的,学习音乐、舞蹈等等,丰富多彩,大家欢聚一堂,快乐生活每一天,又可以帮老年人学习新的知识。但在实施的第一步,社区和学校沟通后就把重点瞄准了防骗知识讲座,因为现在骗子手段防不胜防,而且喜欢瞄准老年人。

社区讲座吸引了不少居民前来听课

长江职业学院财经旅游学院教师张宇、李晓敏经过认真备课,系统梳理各种最新的通讯、金融等诈骗手段,结合案例,深入浅出地讲解防骗知识。60多岁的李奶奶深有感触地说:“这个防骗课真是太及时了,没想到利用10086也有诈骗的,自己差点就相信了!”

专门研究互联网金融的张宇老师说,因为不了解居民的具体需要,上课前心里很忐忑,怕居民不爱听。没想到课堂来了这么多人,居然一个人也没中途离开,大家听得那么认真。

社区里的防骗知识讲堂

长江职业学院党委书记李永健说,根据省委部署,长江职业学院工作队下沉长职苑社区开展管理服务是学校的一项长期工作。社区是党委政府联系服务居民的落脚点,也是各项政策落实的最末端,这“最后一公里”治理得怎么样,事关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的关系是否融洽。社区治理是一门大学问,关键是党组织要带领群众动起来,学校将与与社区深度合作,探索基层社区治理的“枫桥经验”,从而达到“校社共建”的目标,进一步提升老百姓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版权所有 2017 长江职业学院 党委宣传部 制作维护 鄂ICP备05003302号 地址:武昌雄楚大街918号 邮编:4300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