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长江职业学院新闻网!今天是

  • 设为首页  |  
  • 加入收藏  |  
  • 学校主页

学校要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长江职业学院校园常年涌动参军热

来源: 时间:2020-09-10 18:54:13点击:

长江职业学院校园常年涌动参军热

参军数量连续六年居武汉高校前茅

本网讯(记者熊丽芬 通讯员周薇)9月9日上午,89名入伍男大学生佩戴大红花在长江职业学院光谷校区参加学校举行的隆重的欢送仪式,24年军龄的副校长蔡传德代表学校党委、行政向他们表示祝贺并发表热情洋溢的寄语。欢送会后,89名入伍大学生佩戴大红花的单人照将在校园橱窗展览,并登上学校官微,他们将成为校园名人。

欢送会现场

地处美丽的南湖之滨、“武汉·中国光谷”核心地段的长江职业学院是湖北省教育厅直管的公办普通高职院校,开设有文化艺术、财经商贸、装备制造、电子信息、土木建筑、旅游管理、新闻传播、食品药品等13大类55个专业,全日制在校生13000多人。

学校党委武装部负责人段晓春介绍,自2015年来长江职业学院每年报名参军的大学生在500人左右。2015-2019年学校实际入伍大学生人数分别是67人、114人、86人、103人、100人。目前,长江职业学院已连续六年每年入伍大学生人数都在100人左右,参军人数在武汉高校位居前列。因疫情原因,除2019年未进行评比,长江职业学院连续五年被湖北省征兵办、湖北省教育厅评为大学生征兵工作先进单位。

一所高职院校在校大学生缘何热心从军?近日,记者对在校大学生参军热现象的原因进行了调查。

欢送会上,即将步入军营的大学生们佩戴大红花,坐姿端正。


大学生入伍纳入学校重点工作

全面实施改革强军战略、建设世界一流军队,迫切需要源源不断的高素质兵员。长江职业学院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改进兵役和征兵工作重要指示精神,每年把征兵工作纳入院系考核指标,实行一票否决。为认真做好大学生征兵工作,长江职业学院建立健全组织领导、宣传教育和服务保障工作机制。学校成立由党委书记、校长担任组长的征兵工作领导小组,制订相关管理办法和工作机制,安排专项经费、专人负责。

学校注重抓好经常性国防教育,将国防教育纳入人才培养方案,构建以军事课教学为基础,以大学生雷锋连、退伍兵之家等为骨干力量的常态宣传教育体系。学校在政策宣传、潜力挖掘、贴心服务等方面下功夫,争取为部队输送更多高素质人才。每年学校举行全校征兵工作动员会、阶段推进会、总结表彰会,学院召开主题班会、入伍大学生事迹报告会等。

面对今年疫情的影响,学校党委书记李永健、校长吴昌友在毕业生工作会议上要求在千方百计帮助大学生能就业、就好业的同时,要在分类指导上突出重点,加大大学生入伍的宣传力度,为学生参军进一步提供更优质的服务,把服务好大学生入伍作为一项重要的工作目标来完成。

深入的宣传发动,激发了在校大学生的参军热情。每年夏季,全校上下鼓励大学生步入火热的军营,在“大熔炉”中锻造自我,完成人生的一次重要转折。学校校报、校园网、广播、新媒体、橱窗等广泛宣传征兵政策、参军大学生事迹等,从2020年开始每个入伍大学生佩戴大红花的光荣照片在校园橱窗、官方微信、公众号展示,激发大学生火热的青春激情,到军营去燃烧。

每年夏季的长职校园,学生见面经常听到“你报名参军了吗”“你体检通过了吗”之类的问候语,院系领导见面问的最多的是“今年报名参军学生多少啊”之类的话语。立志参军报国、乐于接受祖国和人民的挑选,在长江职业学院校园渐渐成为一种潮流。

副校长蔡传德在欢送会上寄语入伍大学生

党委武装部副部长段晓春讲话


校园有个“特别部队”:大学生雷锋连

走进长江职业学院,大家经常会看到穿着迷彩服的一支“特别部队”在校园训练、站岗、巡逻,他们是在校大学生组成的社团——大学生雷锋连。雷锋连唤起了很多大学生 军营梦,起到了很大的宣传引导作用。

该社团自2004年成立以来,实行军事化管理,以雷锋精神涵养心灵,由点滴积累开始,形成良好的意志品质和行为习惯,在实践中践行雷锋“爱党爱国、助人为乐、艰苦奋斗、爱岗敬业”的精神,铸就当代大学生成长成才必备的核心素养。

目前,大学生雷锋连是武汉高校公认的校园内最能吃苦、最守纪律、最负责任、最让人放心的“铁军”。16年来,5000多名大学生加入大学生雷锋连,他们在校园内各类执勤20多万人次,参加各类志愿服务达10000余人次。2006年参与学校新生军训活动担任辅助教官,2007年作为独立教官承担全校三分之一的军训工作。2008年至今,承担全部或部分军训工作。2018年4月,30名大学生雷锋连成员担任“习莫会”安保志愿者,2019年4月,200多名雷锋连成员担任“汉马”志愿者,2019年10月,100名雷锋连学生担任世界第七届军运会安保志愿者,经过严格训练的大学生雷锋连成员以良好的精神面貌和工作状态认真履职,实现了预定的工作目标。有关单位负责人盛赞雷锋连的学生:“表现太优秀了!”

有很多大学生是在校园大学生雷锋连的“军营”中,坚定了自己的参军梦,走入了军营。16年来,雷锋连已为绿色军营输送高素质兵员60多名,大部分成了部队的士官。2009年,湖北省军区将长江职业学院大学生雷锋连列入民兵预备役。今年入伍的医药护理学院2017级药品生产技术专业的湛奇韬,在校就是大学生雷锋连的副连长。他说,大学在雷锋连的几年磨炼了自己的意志,更加深刻懂得了“国无防不立,民无军不安”的道理,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应该义无反顾地接过保家卫国的重担。而2017级服装设计专业女大学生刘雨欣,加入大学生雷锋连就是想圆自己的军人梦。今年虽然没能如愿进入军营,她还想明年再报。

大学生雷锋连国旗班成员在校园的日常训练


武装部“包办”大学生入伍校内手续

“您参军,我办理!”在长江职业学院之所以能有这么多人参军,还得益于党委武装部的“暖心工程”。学生只要网报成功,剩余的学费代偿、辅导员签字、院系领导签字、财务部门签字、武装部签字、校领导签字,甚至公安部门的签字等,都不用学生跑腿,党委武装部全部“包办”。今年入伍的机电汽车学院2018级机电一体化专业的欧阳林谈及武装部的“暖心工程”,不禁竖起大拇指点赞:“学校做得太周到了!”

参加今年大学生入伍欢送会的来自湖北荆州的学生家长杜小香说,很感谢学校悉心服务,我们家长、孩子都没跑什么路,学校武装部就把手续都给办好了,这样的学校真的是以学生为本。

在党委武装部工作多年的现文明办主任蔡平说,可别小看这个“包办”的入伍服务举措,作用还不小。让学校武装部工作人员多跑路,让学生少跑路,不仅有效提高效率,还对提高参军人数有很大作用。如学生找部门或领导签字,很可能因为不能及时找到,半个月完成不了签字,很多就在办手续过程中觉得麻烦就放弃了。我们学校“包办”的暖心服务恐怕在高校是少有的。

2020年开始,学校推行大学生入伍一站式服务,涉及学生参军的部门由学校党委武装部统筹,学校统一开会,集中办理,集中讲解相关政策,并开通网上服务。在今年的新兵欢送会上,学校学生资助中心、教务处等有关负责人与89名入伍大学生座谈,详解相关政策,表示将提供更加优质贴心的服务。

欢送会现场一瞥

 

校园“军营”茶座让你爱上军营

学生参军前往往想要咨询的信息很多,辅导员、院系领导等不一定解答得那么透彻准确,学校党委武装部校园现场咨询也不是每天都有。为了让学生所有问题都能得到有效解答,对军营生活有深刻的了解,学校党委武装部从2015年起开办了校园“军营”茶座,各学院把有意向参军的学生推荐过来,武装部通过茶座的方式一对一、点对点与学生交流,清晰告诉他们入伍的流程、需要解决的难题、军营生活、现代军人素质、如何规划军营生活等。学校有多年军龄的师团级干部、老师、退伍大学生都在校园“军营”茶座,与学生进行过谈心,鼓励大学生踊跃应征入伍。

今年入伍的2018级鲁庭聪就是通过茶座,坚定了参军的梦想走入军营的。2017级动漫专业、现在天津服役的王东洪说,原以为当兵就是站岗放哨,通过茶座让我深刻了解到现代军人必须有过硬的科学文化知识,大学生入伍一定有用武之地。

火热军营,吸引着越来越多莘莘学子的目光。校园“军营”茶座,让大学生军营梦越来越清晰,步伐越来越坚定。

长江职业学院分管征兵工作的副校长蔡传德说,大学生征兵工作是国家人才强军、人才强国战略的重要举措。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对高素质兵员的需求越来越迫切。大学生是社会中积极活跃、富有生气的重要力量,是国家宝贵的人才资源。吸引更多大学生投身强军实践,是提高兵员素质的重要举措,是加快部队转型的重要手段。学校将采取更加有力举措,鼓励越来越多的大学生走进部队,促进兵员素质结构优化,也为大学生成长成才提供更加广阔的舞台和难得的机遇。

2020年应征入伍大学生合影


版权所有 2017 长江职业学院 党委宣传部 制作维护 鄂ICP备05003302号 地址:武昌雄楚大街918号 邮编:4300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