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长江职业学院新闻网!今天是

  • 设为首页  |  
  • 加入收藏  |  
  • 学校主页

学校要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唐楚雄:我愿逆行而上,做退役仍“战疫”的勇者

来源: 时间:2020-03-03 14:41:17点击:

本网讯(记者 熊丽芬)2月15日至今,每天穿着严丝无缝的防护服、背着装有几十斤消毒液的喷壶,辗转于汉阳区各个居民区、方舱医院、隔离点等处消毒,是长江职业学院城市建设学院2018级环境艺术设计专业唐楚雄的全部工作。“若有战,召必至”——让这个从武警部队退役回到校园的大学生重披“战疫”武装,逆行在武汉抗疫的战场。

唐楚雄(后排右四)与志愿者在一起

1月初,家住武汉的唐楚雄放了寒假,因事去了一趟河南,看到武汉爆发新冠状病毒肺炎的疫情,他准备回到武汉,家人让他留在河南过年,等疫情结束再回来。1月20日,武汉的形势已经开始紧张,身在华中科技大学校友会的姨父希望他在河南募集一批口罩回汉支援医护所需。他当机立断,在河南四处采买,最后通过朋友辗转找到一家口罩厂,拼拼凑凑带回来3000只N95口罩。一到家,就将代买的2200只口罩送到姨父那里。那时的武汉,正是医疗资源缺口巨大的时期,他转头又将500只口罩送到了湖北省人民医院,无偿捐赠给了该院急诊科的医护人员。

出生于1998年的唐楚雄,2016年9月响应国家征兵政策入伍,在武警鄂州支队服役的两年,练就了一身军人气质,热心正义,看到疫情如此严重,他在家如坐针毡。2月15日,在汉阳疾控中心工作的朋友通知他,需要征集一批疾控工作人员到一线参与疫情防控工作,他立马来劲了,利用自己的朋友圈组织了近30人报名参加。按照工作要求,带领着这些主动参与的年轻人,立即投入战斗,每天一早分配工作任务,做好防护措施,再到全区各个确诊病人、疑似病例、密切接触者等人员的住宅消毒,到各个专门的隔离点、方舱医院以及城管部门、环卫公司、社区养老院、社区门房等处进行消毒和定期盘查。工作的期间,其实就是行走在可能存在大量病毒的区域里,相较于其他志愿者,他们的工作虽不用精准判断,但总能看到战斗在各处的身影,他们都是为武汉逆行而来的勇者。

消毒前的准备工作

唐楚雄说,全国各地的医护人员和志愿者都怀揣着“不计报酬,不论生死,逆着人流,驰援武汉”的誓言奋战在抗疫一线,作为一名退役军人,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武汉人,在疫情面前,决不能退缩,一定要逆行而上,做一点力所能及的事。自上岗后,唐楚雄就住到位于学校附近租来的房子里,自己解决生活问题,每天给家人报个平安。在他心里,这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对自己、对家人、对武汉的人民,只要疫情防控需要,自己随时都能够经受考验,在疫情面前,自己依旧是一名战士,在抗疫的战场上战斗,是光荣神圣的使命。

上岗半个多月来,他所在的志愿队工作轨迹到达800多户确诊、疑似患者住宅和200多间隔离酒店等处,见证了被誉为传奇的汉汽方舱医院从选址到建成的全过程。“每喷洒一次,就能让人们多一份心安。”唐楚雄如是说。

唐楚雄在居民家中消毒

在社区,不少居民对着他们远远地说一声“志愿者,好样的!”在方舱医院,患者由衷地表示感谢。在路上,哪怕是看到满载物资的车身上挂着的“救灾物资支援武汉”、“携手共度难关”等等充满温暖的字眼,都是大家坚持下去的动力。

唐楚雄说,在严峻的疫情形势下,虽然每天都在做着重复的工作,自己一点都不惧怕,反而变成了一种习惯,按时早起,定时喷洒酒精,定时消毒杀菌,平凡的工作却又显得有一丝的不凡。“疫情不结束,我们不撤退”,作为一名退役军人,一名武汉大学生,只希望所有人的坚守能够早日迎来胜利的曙光。

唐楚雄近照


版权所有 2017 长江职业学院 党委宣传部 制作维护 鄂ICP备05003302号 地址:武昌雄楚大街918号 邮编:4300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