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长江职业学院新闻网!今天是

  • 设为首页  |  
  • 加入收藏  |  
  • 学校主页

学校要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初犯盗窃大学生是否开除,学生议事会说了算

来源: 长职新闻网 时间:2013-10-22 14:53:19点击:

    一大学生一时糊涂盗窃室友钱物,学校坚决予以开除,在全校起警示作用。事发后,该生及家长向学校诚恳认错,被盗学生,该生所在班级、辅导员也请求学校给该生一次改过机会。作案学生是去是留,武汉长江职业学院把决定权交给校学生会大学生议事会----

图文:初犯盗窃大学生是否开除,学生议事会说了算
记者 苏恩涛  大学生记者 易肖 孔梦 肖田


    2013年10月14日。武汉长江职业学院某学院大二学生杨某和刘某上午起床后发现财物被盗,立即向学校报案,保卫处迅即到涉案学生寝室调查,经周密侦查和盘问,确定同寝室学生李明(化名)为作案嫌疑人。7小时内,校内盗窃案顺利告破:那天上午9点,李明第一个起床,看到室友杨某(化名)的1000元现金,临时起了偷盗的念头。

校方:不开除难以匡正校风


       根据《长江职业学院学生违纪处分办法》第二章第七条第四款规定:作案价值在500元以上者,给予开除学籍处分。据此规定,李明显然在开除之列。
    按照该校处分学生程序:处分前下下发《拟处分通知书》,告知处分依据、结果,学生接到通知书后限期可以提出申辩;学生处根据学生的申辩进行调查提出最终处分意见报校长办公会研究后发文,学生接到处分文件后可以向学校申诉委员会提出申诉。而李明所犯盗窃事实清楚,理应马上下发《拟处分通知书》,告知开除结果。但学生处还是抱着对学生负责的态度,10月16日上午召开了由分管校领导、学生处、保卫处、团委以及院系、辅导员参加的讨论会,听取处理意见。会上,虽然也有人提出能否采用降低一级的留校查看处分来给学生一次机会,但大家意见基本一致:不严肃处理此案,难以刹住偷盗的歪风,更难以匡正校风,责成校学生处按照学生违纪办法开除李明,按程序进行处理。党委书记李永健、校长田巨平听到汇报后也同意这个处分意见。

学生:请求学校再给他一次机会


    对李明可能的处理结果,辅导员迅速告知了本人及家长。李明悔恨万分,家庭条件本来不错,自己用的手机是ipone5,爸爸每月给的生活费都在2000元左右,只怪自己花钱不节俭......李明不仅及时赔偿受害学生钱物,还向辅导员、所在学院诚恳认错,并向全班学生检讨。10月17日,李明还写了2000多字的悔过书,希望学校把自己作为反面教材,在全校张贴。
    李明的家长更是痛恨不已,梦想唯一的孩子将来能有出息,没想到自己辛辛苦苦在工地这么多年,儿子快要大学毕业做出这样的事情来。父亲痛恨不已,到学校见到室友、见到班级同学、见到辅导员、见到院系领导、见到校学生处干部、见到校领导就是含泪一句:“对不起了,是我家教无方,再给我孩子一次机会吧......”
    此情此景,该生辅导员哭了,同窗同学哭了。室友及班上同学给鄂老师和院系领导写了10余份请愿书,请求学校能给李明一次改过自新的机会。院系也迅速将该生及家长的诚恳认错态度、班级学生的意见向分管学生工作的副校长杨敬华、校学生处作了汇报。10月18日上午,学生处再次召开会议,决定将此事交给刚刚成立的校学生会大学生议事会。
    大学生议事会是校学生会为维护大学生权利的机构,旨在搭建学校与学生之间的对话沟通平台,切实维护广大学生利益,促进学生工作健康发展。大学生议事会在校党委领导下,代表全校学生参与学校工作的研究、决策,学生对学校管理有意见,可以提出“维权案”;学校对于涉及学生切身利益的决定认为有必要听取学生意见的交学生议事会讨论。成员由校团委、学生会以及各学院分团委、学生会代表组成,固定成员22名,根据需要可以特约有关社团、班级、宿舍代表等参加。设议事会主任、副主任、文书等职。

是开?是留?大学生议事会激烈辩论


     10月18-21日,校学生会主席、大学生议事会主任马军等分别在南区、东区主持召开大学生议事会,讨论李明的去留问题。校团委、学生会代表,各个学院分团委、学生会代表,大学生宿管会代表,李明所在班级、宿舍的学生代表参加了会议。东校区把学生议事会扩大到2013级各班班长参加。
    议事会上,校保卫处老师介绍了案情经过;辅导员老师介绍了案发前后该生的情况;校团委副书记兼学生处副处长刘晓介绍了学校的规章制度及处理意见;校学生处处长何志武也出席会议,谈了学校从严处理的考虑、加强校风建设的意义。
    对于李明是开除还是留校察看处分,大学生议事会上,各位代表踊跃发言,展开激烈辩论。
    开除才能彰显校纪校规的严肃性。艺院分团委副书记李成林说:“不能因为其良好的认错态度和众人的求情就不追究责任。如果他就这样轻易的被原谅,学校的规章制度就形同虚设。必须从校风建设出发,开除李明。”来自校学生会的一名学生干部也认为,李明应该为自己的行为负责。做了什么事就应该承担什么样的后果,是议事会上学生的一种声音。
    留在学校才能教育挽救他,不能一棒子打死。这是议事会上另一种声音。艺院学生会副主席吕威说:“学校是教育人的地方,应该尽量把学生教育好了再放入社会。李明是初犯,悔过态度诚恳,相信他能改过自新。希望学校本着教育挽救的目的,给他一次机会。”校团委办公室主任龚天天同学说,“给李明留校察看处分,一样能起到严肃校纪校规、警示他人的作用,而且更有利于教育犯错学生李明。”校团委学生干部袁枭宁说:“我高中时,曾因上课看课外书被老师没收而与老师大打出手,学校没有放弃我,班主任没有放弃我,还五次家访找我谈心。正因为他们的不放弃才成就了今天的我,我真的很感激他们。所以,我也希望学校能给李明一次改过自新的机会。”
    被盗学生杨某说,知道财物是被室友偷去后我觉得很难过,我们平时相处都很好,他为人很和善、大方的。事发后,他主动承认错误并赔偿损失。其实,也怪自己粗心大意,我自己经常把自己的钱、手机随手放在床头没盖子的纸盒里,从而造成他一时糊涂的诱因。该班女副班长说,李明在班级表现很好,任劳任怨,班级卫生、班级活动、院系活动等他都积极参加,他确实一时糊涂,希望给他一次机会。该班另一名学生代表也说,他平时表现和学生相处都很好,如果学校给留校察看处分,我相信他能改好,而且我们还能与他相处得很好。
    两种观点曾一度激烈交锋,有两位学生干部激烈辩论,争得面红耳赤。一同学说:“之所以你要开除他,是因为他不是你学院的、不是你班上的,如果是你学院的,还连一点宽容心都没有吗?”另一学生也不甘示弱:“是我学院的,我可能有私心,但是站在一万多人的学校考虑,我的私心要服从学校制度,无规矩不成方圆。”“你一点人性都没有,铁石心肠!”“人性、制度有时候应该两道,当拿去同学生活费的时候,他考虑别人了吗?对这种学生软弱,会不会诱使有犯错动机的学生去犯错,以为学校的制度哭一下就变了?”“......”
    经过一个半小时的激烈辩论,校学生会大学生议事会决定就李明的最终处理意见举手表决。结果是5个同学主张开除,15个同学主张留校查看。在今日下午东区学生议事会上,讨论结果与此基本一致。按照议事规则,校学生会将大学生议事会讨论结果报学生处,希望学校给李明留校查看处分,让他有一次在学校里改过自新的机会。

校园窃案,校纪校规成了校园热点


    大学生议事会讨论李明是否开除的消息很快在学生中传开。各参加校学生会议事会讨论的各学院学生会代表也都通过不同层次的会议传达了对该案的处理意见。从20日晚起的一周时间,各班安排在主题班会中安排讨论这一案例。据大学生记者团调查,2013级各班班委会通报了该事件的经过,要求班级学生以此事为镜鉴,深刻吸取教训,严格遵守学校纪律。一时间,该案件成为整个校园的热点话题。
    校学生会议事会成员、2012级新闻专业成强说道:“参与该案的处理,我们也受到了一次深刻的校纪校规教育。这个事发生以前,学校的规章制度我们基本不看,今后我们要带领学生干部经常学习、宣传学校规章制度,否则我们自己可能都搞不清学生的不良行为可能触犯的学校规章制度。”“我深深体会到学校规章制度不是空的,今后我们都要加强学习,严格遵守”,校学生会议事会成员、2012级建筑工程专业的董畅深有同感。
    同是校学生会议事会成员、2012级广告专业的张瑜则说:“校纪校规是硬性规定,具有规范指导作用,全校师生都有义务严格遵守;但是我们站在学生角度议事和处理有关事务,可以给学校提供另外一个视角。”

大学生议事会,我们成了学校主人


    参与校园窃案议事后,校学生会大学生议事会名声大噪。“有难事,找议事会”成为长江职业学院学生遇到涉及切身利益的大小事情首先想到的一句话。校学生会议事会正日益成为学生维权、参与学校学生事务管理不可或缺的重要平台。
    李明说,非常感谢大学生议事会,帮我说了话,给了我机会。辅导员鄂老师说:“感谢议事会挽救了他,我以后会加强教育。”被盗学生也非常感谢校学生会议事会:“我们俩关系本来就不错,这次犯事也是一时糊涂,如果真开除他,我会愧疚一辈子。议事会帮他说了话,但愿学校采纳他们的意见。”
    “校学生会议事会非常好,这是全体学生的‘娘家人’,他们肯定会站在学生的立场上公正合理地处理问题,有了大学生议事会我们真感到自己是学校的主人的感觉” ,2013级新闻专业易梦桃同学毫不掩饰地表达了对议事会的“力挺”。

学生自我管理、自我教育是目的


    今天,学生处接到大学生议事会的讨论结果后,迅速召开会议并报学校领导,同意学生议事会的意见。李明很快将接到学生处下发的《拟处分通知书》,上面是“留校察看”。 正式处理程序已经开始,李明依然有处分前的申辩权、处分后的申诉权。相信,现在他已经受到了莫大的教育。
    该校学生处处长何志武说:“处分学生不是目的,教育才是目的。这次虽然从轻处理了,但是比开除他达到的效果还要好,全校学生对遵守规章制度的意识增强了。让学生议事会参与决策处分级别,达到了自我管理、自我教育的目的。 
    分管学生工作副校长杨敬华说:“‘欲让人救,必先自救’,充分吸纳学生意见管理学校日常事务,就是想真正站在学生立场认识问题和解决问题,只有真正这样做了,才能让学生心服口服,达到治病救人和教育挽救的目的。校学生会议事会讨论李明的处分意见,充分证明了我校发挥学生主人翁精神,积极调动学生参与自身事务治理的热情,达到达到学生参与办学的目的。今后,我们还要大力推广这个经验,让学生更多参与学校管理、决策。”

学生们在激烈争论

学生议事会成员举手表决

学生议事会会场一角


版权所有 2017 长江职业学院 党委宣传部 制作维护 鄂ICP备05003302号 地址:武昌雄楚大街918号 邮编:4300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