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长江职业学院新闻网!今天是

  • 设为首页  |  
  • 加入收藏  |  
  • 学校主页

文艺原创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文艺原创  >  正文

疫情中的父亲

来源: 时间:2020-02-26 17:04:38点击:

我的父亲今年虚岁八十九,务农,经商,育有七个子女。子女成人后,便分居在不同城市。前几年父亲身体好时,一年中总会带着母亲到儿女家走走,看看孙子,小住几日。一般不超过五日,每次住上三天后,便吵着回家。父亲就是这个性格,一生中怕给别人添麻烦,包括子女。近几年觉得自己年纪大了,身体不如从前硬朗,便不再去儿女家走动,选择住在大山中的老家。用父亲的话说,人老病多,落叶归根。

父母在哪里,哪里就是家。每年春节我兄妹几人不管居住有多远,总是从不同地方,回到大山里的老家陪陪父母。农历腊月二十八的夜里,我回到大山中的家,与父母团聚。父亲身体已经很差了,躺在床上,说话都很吃力。因向来家风甚严,父亲又是族中长者,虽病着仍强撑坚守着族人家长的责任。今年过年回家的,只有一个在老家县城上班的哥哥,其他兄妹都没有回。见面后父亲示意我跟哥哥在床前坐下,跟我和哥哥交待:“既然这个病毒已经侵入我们的生活,又传染牲强,就是我们的敌人。在战场上你不消灭敌人,敌人便会消灭你。仗已经开打,就一定要打赢。你们的族亲(指本村人),他们生活习惯我了解,喜串门,又总三五个集在一起聊天,要是族亲中有一个人被染上这个病,全村人就会被传染。四零年(指1940年),你们老爷从汉口(武汉)回,喝了路边井里(不知日本人在井里下毒)的水,回来后得了一种病,这种病也传染,让村里死了几十人。说完就用手指了指我,这次你从汉口(武汉)回的,就坐在家里,不要再出门了。”接着又对我哥说:“你去做几件事,1、这几天凡是去过汉口的人,都居在家里不要动。2、告诉大家(村里人)不要相互串门,不要三五人一伙,乱猜这个病毒,以免人心惶惶。3、大年初一不要再聚一起去祠堂祭祖(团拜)。4、在村口派人把守,不让外人进来,不准自家人出去,各家要用东西(日用品)派专人去买。5、去买些口罩,分发给大家。6、到村里找几个人,一人负责(监管)几家,督促大人小孩不要出门。”说完,抬抬手,意思是让我哥去准备,让我回房间。

因参与新校区建设,任务特别重,整日上班下班两点一线,所有精力都放在工作上,根本没有时间关注病毒传染的新闻。回到房间,我立即查找相关信息,才知道这种新型冠状病毒引起的肺炎传染性极强,一人感染后可传多人,且武汉疫情已然严峻。果然第二天,便传来因武汉封城防控疫情的消息。

按父亲的意思,我是不准出房间的,一日三餐由母亲送到房门口。接下来的日子,一个人呆在房间,便有时间搜索收集各方面信息,了解更多关于新冠肺炎的知识和预防对策。

居家隔离十多天后,从邻村传来有人感染确诊的消息。我被父亲叫到病床前,父亲说:“这其他几个(指我兄妹)没回,我不怪他们,他们在各自岗位忙着抗病毒,这才是周家子女。你在家呆了这多日子,没发病,也就是没感染。你可以去,也应该去,帮邻村乡亲度过这场灾。该怎么做,你比我们懂。”

是的,该怎么做,我懂的。

作者:长江职业学院党委武装部、保卫处周雄安

图为周雄安(右)在家乡担任疫情防控志愿者,手把手教村民填写电子健康统计表。


版权所有 2017 长江职业学院 党委宣传部 制作维护 鄂ICP备05003302号 地址:武昌雄楚大街918号 邮编:4300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