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长江职业学院新闻网!今天是

  • 设为首页  |  
  • 加入收藏  |  
  • 学校主页

文艺原创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文艺原创  >  正文

内心静下来 能量大起来

来源: 时间:2019-07-26 16:59:02点击:

内心静下来能量大起来

——《人民的名义》中反贪局长陈海与长职大学生聊人生

记者 何知武 熊丽芬 毛宸 新媒体记者 方鑫 朱盛

“《人民的名义》中的反贪局长陈海来了!”“太和蔼可亲了!”“……”6月25-26日,著名演员黄俊鹏应邀来到长江职业学院讲学,与师生座谈。和以往人们想象的明星不同,学生有问题必用心回复,想签名、想合影都可以,连有的学生要黄俊鹏在衣服上签名作纪念,他都答应了。陈海局长来了的消息不胫而走,不仅校内很多师生赶来听报告,还有高三考生也慕名前来听讲座。

在25日上午的专题讲座中,陈海局长——著名演员黄俊鹏分享自己的“佛系”演艺生涯,对大学生成长成才提出了许多建议,学生普遍反映收获很大,很受启发。

当天上午,他还被长江职业学院聘为客座教授。

谈职业起步:在北京租房子的钱都感到困难

黄俊鹏曾名黄鹏,曾在《长征》、《井冈山》、《朱德上井冈》、《上海沧桑》等剧中多次出演陈毅,与陈毅元帅在屏幕上结下了不解之缘。在《铁血丹心——邓演达》饰周恩来,在电影《毛泽东与斯诺》中饰演黄华。在热播的电视剧《人民的名义》出演反贪局长陈海。影视剧作品达30余部,深受观众好评。

如今他是个名人, 但是大家不知道,他大学毕业后曾经历过一段艰难的日子。出生在大西北的黄俊鹏1997年从解放军艺术学院毕业时,月薪只有600元,在北京租了个小平房,每月1000元,生活非常拮据。“当时的梦想就是在北京有个房子,哪怕只有30平方,有卫生间、厨房,一辈子就够了!”然后满脑子就是想接戏、赚钱,直到2003年首付8万在北京买了一套房。住上了梦寐以求的“小房子”,内心的物质欲望却越来越难填满,又想买别墅、买好车……现实总是赶不上理想的脚步。于是焦虑、狂躁,喜欢抽烟、喝酒,体型也胖起来……

然而,越是迫切地想快马加鞭往前追,路上的迷障就越多,接的戏也越来越少,最低迷的时候一年都没有戏拍,烦躁的时候他总是问自己:该怎么办?

不仅如此,黄俊鹏回忆说,艺术生毕业从光鲜的、无忧无虑的大学生活走入面临现实挑剔的社会,想一毕业别人就能把你当上帝是不可能的。因为天天跑剧组,看到很多优秀的演员连导演的面都没见着就被副导演拒绝了,也有不如自己的上了,种种的挑剔让很多人怀疑人生,怀疑自己,从而放弃改行了。面对挑剔,黄俊鹏是鲜少能坚持下来的。

他回忆说,刚开始有次跑剧组见导演,导演翘着二郎腿问:“演过什么啊?”“刚毕业,没怎么演过”,我说。导演斜看一眼说:“材料放桌子上吧!”就是受不了被挑剔,“你脸型胖了”“你瘦了”“……”很多毕业生的满腔热情就这样一点点被冷水泼凉了,无奈放弃了自己最初的梦想,另投他行。

谈转变:内心静下来,自信扬起来

真正让黄俊鹏内心沉静下来的是遇到了自己的妻子。不仅是两人见面就似曾相识,也不仅是她人很漂亮,更重要的是妻子改变了他对人生价值的认识,从茶道中悟出人生哲理。

妻子给他聊的第一个词是:“静”。不要狂躁,人重要的是内心的清净,不要在意外在东西,茶道可以让你静下来,素食更利于人的健康。起初,黄俊鹏认为是不可能的,不吃肉、不喝酒、不抽烟,对于演艺圈里混的大西北男人怎么做到!“茶道是不是忽悠人的,有那么神奇吗?不是骗我买茶叶吧!”但是,步入茶道后的他慢慢地大彻大悟。

黄俊鹏开始在妻子的指导下喝茶,连续喝了半个月茶,吃了半个月的素食。有天演艺圈的朋友请出去吃饭,餐桌上先上了一盘凉拌牛肉,他迫不及待地夹起两片放嘴里,没想到“我顿时感到牛肉的味道很腥!”此后,自然就喜欢素食了,他总戏说自己是“吃草的动物”。第二个问题是烟瘾很大,总觉得不可能戒掉,然而半年后当自己抽完家里最后一支烟后,真的就不想再抽烟了,连漂亮的烟缸也扔垃圾箱了(因妻子说,不能带来正能量的东西送人也不好)。

“用了两年时间,慢慢地我开始有所悟了。我和夫人在南昌开了一家茶馆,我开始走进人间生活,体验人生,成为一名茶名高兴昌的‘茶人’,不再是光影陆离的演艺圈的黄俊鹏。一到茶馆,关机喝茶聊人生,大家不问职务高低,彼此用茶名交流,没有相互利用关系,过得是单纯的人生。内心慢慢静下来,很享受宁静充实的生活,想着演艺圈淘汰就淘汰吧,不走红也罢,做一个平凡的文艺工作者也没什么不好。也不在乎什么豪车大房子等等,也不经常住在北京,现在全国去哪里也就半天时间。”

正是这样的宁静、彻悟,不随波逐流,黄俊鹏更加自信,阅历更加丰富,更能拿得起放得下,自身能量也更大了。这时的黄俊鹏,也让制片人更加欣赏了,戏越接越多。有天,剧组导演找他出演《人民的名义》的反贪局长陈海,说只有五集。他问导演“五集后我干什么?”导演说:“什么都不用干了,成植物人了……”他欣然答应了,片酬高低、演多少集他都不在意,只在乎用心!

没想到就演了五集还走红了,电视剧播出后走在大街上到处有人找合影,“这不是陈海局长吗!”过去是记者问我要钱宣传,后来变成了记者主动找我采访,各种宣传铺天盖地。

“茶道真的改变了我”,黄俊鹏说。茶道生活后,他瘦了十几斤,身体更健康了,体型也更好了。内心充满了自信,聊天的知识面也更广,机遇更多了。“我觉得,生活在关上一扇窗的时候,也会打开另一扇窗,生活的意义在于开心体验的过程,成功失败不重要,选择这个总要失去那个,不要患得患失。选择焦虑,换来的狂躁、抑郁;感悟茶道,放下焦虑,换来的是快乐、勇敢走下去的勇气!”

黄俊鹏深有感悟地说,大凡盛世茶道就盛行,中国唐朝就是如此。如今,改革开放富起来的中国已经走进新时代,步入盛世,茶道一定盛行,因为追求物质后人们会回归心灵宁静的精神世界,茶道能发挥这个作用,茶道能让人身心平静下来。身体是心灵的天堂,天堂清净,人就愉悦,灵感就容易迸发,灵感往往高于头脑的苦思冥想,但需要我们心静。

黄俊鹏在报告中自信地说,中国茶道一定会让世界感受中国的精彩,中国茶道文化一定会在大国崛起中引领世界,让世界感受中国茶道的魅力、价值!因为世界需要和平宁静,茶是人类最和平的饮料。

谈代言:不能因钱而违背内心

黄俊鹏走红后,很多企业找他做代言,出价不低。有企业找他做酒的代言,他拒绝了。“因为不能为钱违背自己内心,自己不喝酒,还代言酒,与我自己的生活方式相违背。还是多喝茶,静心好。”

但是,另一扇窗正在为他打开,一些生态农业的广告、消防宣传等广告纷纷找他代言。

黄俊鹏在给长江职业学院音乐传媒学院等教师座谈时还说,现在自己演影视剧也不出演反面的角色,因为跟自己做人的内心违背,演一部戏痛苦两三个月,内心的折磨很难平复。人还是要内心快乐单纯宁静,充满正能量好。少接一部戏,没关系的。

寄语艺术生:喜欢的就要坚持

在讲座中,有大学生在提问中希望他为学艺术的学生或今年高考即将步入大学的艺术生的学生提点成长成才方面的建议、意见。

黄俊鹏说,虽然说艺术生毕业要有面对各种压力、挑剔的准备,但是如果是你喜欢的就要坚持,就不要放弃,如你喜欢唱歌,不唱歌就难受,就要坚持。喜欢就要接受有时候看上去挺没意思的东西,如一个镜头重复拍十几次,还有的群众演员扮演死尸一天躺着不动,演完了就看透了,以后再不当演员了。

“我从梦想到走红用了20年,我还是坚持下来了。” 黄俊鹏接着说,但是心态要放正,不走红没什么,做一个平凡的文艺工作者有什么不好呢?别人红了,没关系,祝贺他们,改变心态很重要。做平凡的人是开心的,心态平和也许就会面临很多机会。

黄俊鹏建议艺术生除了喜欢外,还要有天赋,还要坦然接受并解决面临生存困难的问题、急躁焦虑的问题等等。他说,人生都要经过焦躁、踌躇的时期,要尽快走过这一关,接受生命中每一个当下、每一种状态,接受不如你的人比你还好的现实,静下心来,找回自己的精神家园,才能开心走向未来。否则,会重复这一关。

有梦想,不放弃,开心生活,做好当下,静待花开,摆正心态是他反复要送给大学生的话。

点评学生表演:人生有历练脸上有内容

在互动环节,长江职业学院音乐传媒学院2018级表演艺术专业周凌森提出现场表演《霸王别姬》中程蝶衣的一段台词,请黄俊鹏指点。

表演结束后,黄俊鹏称赞很有激情。他说,演戏是对社会、人生的态度,重要的是人生阅历、人生历练,否则脸上、心灵没内容。表演没有定式,同样的戏不同的人表演不一样,就像人生没有标准答案一样,呈现的是独特的你,因为每个人的嗓音、阅历等都不同。

表演过程中,注意力要集中,不管发生了什么。他回忆拍流泪的镜头时,当自己眼含热泪要哭出来时,导演突然喊:“停,灯光有问题!”再来时,摄像机有问题,再来时,旁边一辆大卡车经过,没问题时流不出泪了!这就是课堂讲的注意力集中在工作中的检验。注意力集中需要非常单纯的心灵,能火就火,不成功也不要紧,不要有杂念。“以前见导演前连对话台词都准备了,结果一句没用上,现在喝茶后坦然应对,导演还总是露出欣赏尊重的目光。”

“做演员和做人一样,要心灵宁静,内心自信才能扬起来,能量才能大起来。人生要坚强、要勇敢,首先要强大自己的心灵世界!”黄俊鹏最后如是说。

黄俊鹏极富思想内涵又平实接地气的报告,深受学生欢迎,会场不时响起雷鸣般的掌声。报告会后,学生的提问一直从报告厅问到校园送别,黄俊鹏都一一耐心回答。回答完了,还亲切地笑着问一声“这样可以了吧,弟弟!”

(摘自《湖北经大报》2019年第4期3版)


版权所有 2017 长江职业学院 党委宣传部 制作维护 鄂ICP备05003302号 地址:武昌雄楚大街918号 邮编:4300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