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长江职业学院新闻网!今天是

  • 设为首页  |  
  • 加入收藏  |  
  • 学校主页

文艺原创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文艺原创  >  正文

一路上有你

来源: 《湖北经大报》 时间:2019-07-16 20:54:38点击:

一路上有你

数据信息学院计应1804班 谷佳佳

我原想收获一缕春风,你却给了我整个春天。

——汪国真

他是温暖的太阳,他是黑夜的眼睛。他没有让我住上别墅,可他也没有让我露宿街头;他没有让我穿上几千上万的名牌,可他也没有让我冻着冷着;他没有让我成为富二代,可从小到大他也没有少过我的零花钱;他没有天天带我吃餐厅下馆子,可他也没有让我饿着;他没有对我说过任何甜腻的话,可她的行动却暖着我的心。父亲的爱是永不倒的山。

黑暗时,父爱是一盏照明的灯。我从小就不是一个传统听话安分守己的乖乖女,是老师眼中的调皮捣蛋鬼,是邻居眼中的脏兮兮假小子。上初一后,我更加像一匹脱缰的野马,内心的叛逆彻底爆发了。一路从“一中重点培养对象”到期末考试成绩垫底。我曾经引以自豪的英语再看着就像战斗民族普京总统写的俄语,总之一到上课就抑制不住内心的压抑和狂躁,也许是学校的日子无聊,也许是情窦初开,总之那个风和日丽的午后我们这几个打得火热的小伙伴商量着一起逃学了,翻越厕所围墙到了外面新奇的世界。不出同学们所料,不到下午就被老师逮回去了,我爸都来了,我低着头不敢看我爸,我爸什么都没说只让我回去好好上课,他总是这样低着头沉思然后自责。后来去朋友家玩,聊到我们当年的壮举,我朋友妈说那天去接你们的有个爸爸在路上都急哭了,一直沉默不语,默默擦眼泪……我内心一颤,收起了我那大笑的嘴,我贫穷的内心第一次被震撼到了。

还记得有一次我出车祸住了院,我妈看到我输着液心疼不已,我爸不紧不慢走进来,把拿在手里的牛肉粉放在桌上,就是一番批斗,“让你走路不要玩手机,过马路把眼睛放亮点,长点心……“说完颤颤巍巍走出病房。我心里那叫一个委屈,事后还一直拿这事跟我妈吐槽,我妈语重心长跟我说:“你爸是一个粗糙但同时又心细的一个人,他绝对是这个世界上最爱你的人,不然你以为你住院那些日天天早上喝的五谷粥是谁给你熬的,那个粉红豹图案的保温饭盒是谁特意买的,还有那牛肉粉不是你从小到大每次去街上嚷嚷着要吃的最爱么………”我的心再一次受到了震撼,父亲在我身后原来是那样高大的存在。

努力时,父亲是精神上的支柱。读小学时,我爸常年驻扎外地。有次打电话回来问我期末考了多少分,我不好意思的说都只六十几分,没想到我爸不仅没责怪我考的不好,还夸我考的不错,说我下次能考的更好,并且承诺我下次要是考个双优分就给我100元的奖励。那时候100元对我们来说是庞大的数字,我心底想着就算为了那100元我也得努力学习好好考了。初春我着手准备考驾驶证的事,我爸手把手教我先练练手,给我传授经验,科目二挂科,安慰我不要气馁,从哪里跌倒就从哪里爬起来,监督我天天去驾校,最终侥幸如愿通过。

成功时,父爱是鼓励与警钟。当我评得了什么比赛名次,获得了什么奖项,告诫我一定不要骄傲,“不傲才以骄人,不以宠而作威,踏踏实实,做个谦虚的人。”

年少时的我,好像不只一次戳伤我爸的心,印象最深是有一次我和那时所谓的好闺蜜像往常一样结伴去上学,看见公交车远远的来了,我仔细往左边一看,是个熟悉的身影,再近点,“那是我爸”。我心里微微惊讶,我并没有理会他,故意和我朋友聊的很开心,踏上车的时候瞄了他一眼,他开心的笑着望着我,我还是没有搭理没有喊他一声,漫不经心坐在了我的位子上。摘走了笑容的父亲,像一颗凋零了花朵的树,当时他心里一定五味杂陈吧。直达现在我才体会到,家人才是一生中最重要的人,家人才会最长情的陪伴。当岁月将回忆变成陈酿,我终于品尝出父亲爱的悠长。

这几年父亲变得多愁善感,生活的琐碎,我学业的蹉跎……父亲总有操不完的心。慢慢的我长大了,变成了一个大姑娘,父亲却日渐苍老。岁月将痛苦的褶皱留在了父亲的脸上,可我知道,那下面是他对我的爱与笑。

我坐过最贵的车就是父亲的肩膀。这是我与父亲最亲近的时刻了。小时候雨后的路泥泞不好走,我爸就用他那厚实的身躯背我去等公交车上学,靠在宽大有力的肩上,我感受到了安全感和浓浓的幸福感!如今几年过去,一百多斤的东西都能把我爸压的踉跄,我猜想现在我爸再背我得喘气了吧!有次和我爸扳手腕,我终于扳赢了他,我开心的大笑,笑着笑着好像明白了什么。我爸这次45岁生日我拿起酒杯敬他,正儿八经地说:“我以一杯酒挽留时光,挽留老爸您的白发苍苍”。老爸憨憨的笑着,早已泪目。

小时候一直不理解,父亲为什么那么早起来,长大后才明白,叫醒他的不是闹钟,是生活和责任,那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有人在替你负重前行。

感谢你,一路上有你。

(摘自《湖北经大报》2018年第7期4版)


版权所有 2017 长江职业学院 党委宣传部 制作维护 鄂ICP备05003302号 地址:武昌雄楚大街918号 邮编:4300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