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长江职业学院新闻网!今天是

  • 设为首页  |  
  • 加入收藏  |  
  • 学校主页

文艺原创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文艺原创  >  正文

忆我的“雷锋”岁月

来源: 长职新闻网 时间:2011-03-02 20:45:52点击:

忆我的“雷锋”岁月
●  04级市场营销   吕炜


      从来没有静下心来回忆过自己的大学生活,可能由于工作比较忙的原因吧!真正提笔一想,脑子里清晰可见的尽全是雷锋连的点点滴滴,可能大学三年给我印象最深的就是这个大家庭,里面有我们太多的酸甜苦辣。
      武警总队有支机动部队,长江职业学院有支雷锋连,连队刚成立的时候,我们肩负着学校机动部队的重任。我们是青年志愿者协会的分支,没有自己的办公室,没有自己的活动经费,甚至连打电话都要队员们自己出钱。可是有时候我们还得不到老师和同学们的理解,这让我们都感觉非常的难过,有的女队员常常在背地里抹眼泪,为什么我们这样不计回报地付出,却换不回来别人的理解呢?
      记得那年,我们为新图书馆搬书,九百多包书要从卡车上搬下来,再搬到四楼,我们整整搬了六个小时。有些女队员身子非常单薄,抱着十几斤重的书,也不叫一声苦,身上的军装早已被汗湿透了,也没有一个人说累。我清晰地记得,有个队员刚做了手术,不顾大家的阻拦就加入了搬书队伍,深受感动的图书公司主管实在看不下去了,走过来对那位带病的队员说:“你还是休息下吧,等休息下再搬吧!”没有想到他回答:“我怎么能一个人休息呢?要休息大家一起休息,我决不掉队”。当时那位主管就流泪了,她说她没有见过大学生有这样的精神,可能只有雷锋连的孩子们才能做到。所有的委屈,我们只能自己咽下。 
      暑期集训成了我“雷锋”岁月中最难以忘怀的一抹色彩:大雨里的坚持训练的身影,一人犯错全体受罚的画面……
      我永远不会忘记那个炎热的中午,我们训练完,大家一起吃完中饭整队回去的时候,值班员发现一排二班大部分队员都剩饭了,他把所有的剩饭都倒在一起,让全体队员挨个吃,从排长开始,每人吃两口。排长犹豫了下,端起盘子就吃,然后副排长、班长、副班长、队员接着都一口一口地吃,几个女孩端着裹着自己泪水的剩饭还是咬咬牙,吞了进去。回去以后全体队员还要蹲马步受罚……时间在那一刻却仿佛停止了,汗水侵占了额头,浸透了军裤,有的队员的汗水里还夹着眼角滴落的泪水,滴在地上的声音脆得如此响亮。没有人敢说不做,也没有人抱怨,因为我们知道,从走进雷锋连的那一刻起,我们就是职业军人,除了服从就是服从,没有谁能搞特殊……
      那年武汉的九月阴雨连绵,雷锋连当仁不让的接受了在火车站接新生的“苦差事”,在雨水绵绵,人来人往的路上,我们形成了一道美丽的风景——穿着迷彩服的队员们和他们肩上厚重的行李。当时带队的李虹老师看着在雨中搬运行李的雷锋连队员,连声称赞:“雷锋连的队员就是长职的军人,长职的骄傲。” 
      当我们用被浸湿的身体拖着疲惫的步伐在朦胧的夜里回到寝室时,却发现我们的床全都不见了,我们没有生气,没有责备,而是迅速了解情况。知道床是借给大一新生后,我们二话没说拿起扫把打扫房间准备打地铺睡觉。晚上经常会听到有人说梦话都是搬行李、雨中值勤喊的口令。我们几个骨干看着大家累成这样,心疼得泪花在眼眶里直打转。
      还没等我们从迎新的辛苦中晃过神来,因为连绵不断的阴雨,学校图书馆被洪水淹了。校领导一个电话打到雷锋连,雷锋连十几个男生立马到了现场,眼看书就要都被淹没了,马校长在洪水中亲自指挥,队员们来不及多想,一个接一个跳到水里,这时洪水已经漫过他们的腰,手机都进了水,但大家已经顾不上这些,搬起一百多斤重的书就往外冲。那个地方实在太窄了,水又那么深,根本不知道洪水下面是什么,大家的腿被石头碰得青一块紫一块,但当时都没有察觉,直到书都搬完大家回去才发现自己伤痕累累。还好回去后我们的女队员烧好了热水,准备好了药酒和纱布,为队友们包扎伤口,这一刻大家才会心地笑了,这种发自内心的开心,那种互相关爱的心情,只有我们自己才能体会到!
      雷锋连队员们除了有钢铁一般的意志外,还有着浓浓的爱心。当我们的队员了解到湖泗中学是周边条件最差的学校后,我们坐上几个小时的车来到湖泗中学。学生们住的宿舍是一个只有10平米的小房子,12个床铺,灯泡只有12瓦,据管理员说这个小灯泡晚上连东西都看不清楚,更不要说学习了。学校没有活动的地方,乒乓球台是用砖头砌的,根本无法使用。老师还告诉我们,有的学生一件衣服要穿三年。 
      了解到这些情况后,雷锋连迅速在全校发起了“手拉手走进湖泗中学”爱心募捐活动,每个社团都迅速响应,全校学生积极募捐,当时我们的战果很丰盛啊!足足的装了半个校车,当我们到了湖泗中学后,学校早已做好了迎接的准备,看着老师们的热情迎接,孩子们期盼的眼神,我们感觉很幸福。虽然我们的东西只是杯水车薪,但水滴可以石穿,我们相信,有了我们的第一步,必将会有更多的人加入到这个活动中来。也真诚地希望他们在未来生活中,能够不负重望,考上理想的大学!
      曾经的点点滴滴都还历历在目,为了筹备我们的活动经费,我们每个队员都奉献了自己全部的力量,我们为了能够办雷锋连一周年的晚会,大家搬了上千张桌子;为了有一套属于自己的礼服,队员们去空军后勤装备基地做了半个月的接待,他们凭着优秀的表现,感动了基地领导,最后免费送我们十套礼服。为了创建无烟学校,我们主动承担起执行的任务,早中晚都列队执勤;为了迎接教育部评估,大家都几天几夜的加班做栏目、训练礼仪、训练军事队列……
      在这个大家庭中,有太多让我们回忆的东西,我们受过委屈、遭过白眼、流过汗、流过泪甚至负过伤,但是我们一辈子都不会后悔有这样的经历。
有的人问我,是什么让雷锋连,在什么也没有的情况下能走这么远?是为了证明给那些指责和笑话你们的人看吗?
      我说:“不!雷锋连之所以有今天,不是因为哪个人,也不是因为那些不值得一提的事,更不是因为我们想得到什么,只是有种精神一直支持我们走到现在——这就是我们的军魂!”我们从建立那天起,目标就是把雷锋连打造成为学校的品牌,能够走出湖北,走向全国,所以我们一直朝着这个目标在不断努力。正因为有了这种坚韧不拔的品质,现在雷锋连毕业的学生都凭着自己优秀的个人素质,找到了很好的工作,有的已经做了主管。可能我们的学历没有什么竞争力,但是我们的综合素质绝对是出类拔萃。记得蔡教官用一句话形容过雷锋连:“雷锋连就象一个熔炉,无论是什么样的钢,进入这个熔炉后,出来的都是上等的钢材!”
      我已经工作好几年了,但还会经常想起自己在雷锋连那段无法忘记的日子。也有人问过我这样一个问题:“你认为决定一个人高度的因素是什么?”我说:“决定一个人高度有很多种原因,知识、技能、经验等等,但什么是最重要的呢?有的人可能认为经验是最重要的,可我认为不是,我认为是态度。知识、技能、经验之间是加号,但它们和态度之间是乘号。假如你的态度是零,我认为你的高度绝对是零。很多人对自己的今天很不满意,如果你今天不够好,那是因为你之前付出不够,你对你的学习、工作,对你的家人你全力以赴了没有?你有没有拿出百分之一百的热情去对他们。很多人缺少的就是全身心投入的态度,你付出的只有70分,那你得到的也只有70分,甚至可能大打折扣。我们在雷锋连培养的恰恰就是态度,无论做什么事情都全力以赴的态度,还有遇到什么困难的都不轻易退缩的韧性,相信我们只要具备了这种态度和韧性,无论去什么地方,都能够很快地适应环境!


版权所有 2017 长江职业学院 党委宣传部 制作维护 鄂ICP备05003302号 地址:武昌雄楚大街918号 邮编:4300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