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长江职业学院新闻网!今天是

  • 设为首页  |  
  • 加入收藏  |  
  • 学校主页

文艺原创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文艺原创  >  正文

记忆里的中国年

来源: 长职新闻网 时间:2011-04-13 13:58:41点击:

●  09机电  李鑫


    小时候特盼望过年,因为只有到了过年的时候,许多平时难以得偿的夙愿才有机会实现。那时。快乐与幸福是那么容易得到。现如今,随着年龄的增长,那些浓烈而温馨的过年味道,在现实里逐渐淡去,在脑海中却更加清晰。
    小年夜的前几天,家里通常会在搞完一次大扫除后就开始着手置办年货。当时置办年货的地方是在离家较远的一个小镇里,由于交通不方便,只得携带挑具徒步过去,当时的我们,总会“死皮赖脸”地缠着爸妈要求同去。其实根本帮不上他们的忙,只是想多捞点“油水”。一路上,我们会遇到很多来来往往赶集的人,偶尔我们也会碰到几个熟人,同他们高兴地聊一聊过年的有关话题。
    那时,熙熙攘攘的街道上,到处都是来自于四面八方置办年货的人。大大小小的商店里,陈列了各种各样的过年必需物品,不时还会传来街边商店里播放的贺岁新曲。一阵阵叫卖声、讨价声、嬉笑声……混成一片,不断地发酵、传播着。整个空气里氤氲着浓浓的过年味道。
    揣着刚从爸妈那里要来的零钱,我们总会习惯性地跑到杂货店去,买几个糖果或鞭炮。然后将点燃的鞭炮丢进空瓶、盒子里“恶作剧”。有时候也会因闯下“弥天大祸”而被爸妈追得到处跑,自己则很有成就似的一个劲傻笑……
    近几年家乡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村里的路,变得越来越平坦了。许多良田也变成了公路,交通更加便利了。如今只要拨一个电话,年货就有人主动送到家里来,然而我心里却空落落的,总感觉少了些什么!
    大年三十,在祭祀完祖先后,桌子上便会摆满各种美味的酒、菜。全家人围坐在圆桌旁,充分享受着团聚的温馨时刻。几乎所有人的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微笑,他们斟满手中的酒杯,将自己来年的美好祝愿融入其中,共同举杯,一饮而尽。酒饭其间,大人们的聊天声、孩子间相互追赶的嬉闹声、电视节目声……声声入耳,整个屋子一下子变成了欢乐的海洋。
    贴完对联、门神后,全家人总会围坐在火炉边,一边包着饺子,一边唠起家常来。每年的团年饭后观看春晚几乎也成了我们的一种习惯。精彩的晚会节目,是一场盛大的视听宴会。此时的父母似乎更显忙碌了,一边要忙着封装红包、拜年礼品,一边则要着手准备初一上午的早点、饭菜;孩子们高兴地穿上了新衣,和大人一样毫无睡意,一起守候着新年的钟声敲响。千万家“噼呖啪啦”的爆竹声也随之响起,姿态万千的烟火,在夜空中绽出放夺目的光影。天空被瞬时的万丈光芒照得犹如白昼一般。
    正月初一的清早,人们都穿上了漂亮的新衣服,装扮得整整齐齐,先是孩子们给自家长辈拜年,恭祝他们健康长寿之类的。每每这时作为长辈的,都会发给晚辈压岁的红包,同时也会鼓励晚辈们要好好学习。稍后这些孩子们便会同村子里的其他小伙伴们一起结伴而行,从村子的这头到那头挨家挨户地拜年。每进入一家,他们总能道出“恭喜发财”,“大吉大利”这类的祝福话来。此时这一家人便会泡茶,拿出大袋的糖果,发给每个小孩,极尽地主之宜的热情招待新年送祝福的小福星们。偶尔这家的女主人还会拿出自己家里的“特制品“招待这些可爱的小客人们。这时,孩子们脸上总能露出像阳光般灿烂温暖的笑容。他们一路上吃着,玩着,叫着,闹着,笑着……幸福的声响一直都在延续!家家户户的鞭炮响声连成了一片,这一刻,过年的味道也就更浓了。
    辛弃疾有一首词是这样描写的:“东风夜放花千树,更吹落,星如雨。宝马雕车香满路,凤箫声动,玉壶光转,一夜鱼龙舞”,说的便是正月十五的元宵节。这一天,我们家乡的人会起得非常早,去赶庙会。他们双手作揖、叩首,极尽虔诚地为家人祈福。暮色将近,许多人会不约而同地前往祖先的墓地进行祭祀。一支支红色的蜡烛被点亮了,其中不仅仅蕴含着对逝者哀思、怀念,更多的是生者对未来的憧憬与祝愿!不知不觉之间元宵夜便来临了,千家万户灯火通明、花灯灿烂。一家人吃着热气腾腾的汤圆,共同期盼美好的新年。村子里的每一个角落几乎都能看到孩子们的身影,他们打着各式各样的灯笼,追逐、嘻戏着。此时此刻,“中国新年”才算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幸福与快乐的时光总是那么让人迷恋,就如同这些写也写不完的回忆一般,得到的与失去的只能让它继续停留在心里、梦里面。不论未来多么遥远,这种感情,这种记忆深处的过年味道将永远埋在每一个中国人的心里,因为这就是我们的传统,我们的文化,我们的根!

 


版权所有 2017 长江职业学院 党委宣传部 制作维护 鄂ICP备05003302号 地址:武昌雄楚大街918号 邮编:4300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