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长江职业学院新闻网!今天是

  • 设为首页  |  
  • 加入收藏  |  
  • 学校主页

文艺原创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文艺原创  >  正文

沉醉青海湖

来源: 长职新闻网 时间:2011-10-19 10:05:54点击:

 ● 09商英  吴爽


    蓝,湛蓝的天空﹑浅蓝的湖水;
    白,净白的云朵,绒白的牦牛;
    绿,碧绿的草滩,嫩绿的青稞;
    黄,黄灿灿的油菜花海。
    就在这简约的四种基色中,一幅芳草碧连天﹑花海惹人醉的  的画卷正缓缓舒展开来,勾勒出位于海拔3200米之上的藏族色彩与生活图景。
    乘大巴从兰州出发,经西宁后驶向青海湖。这一路上饱览了西部雄伟的山脉,起伏的沙漠,途经多巴国家体育训练基地﹑金滩草原﹑沙岛等地,欣赏着窗外变化多端的景色,已然忘记了旅途的疲惫。
    临近目的地时,窗户上突然落下许多晶莹剔透的小水珠,晴朗的天变了脸,哗啦啦下起了雨,可是这阴雨天气转瞬即逝,一抹明媚的阳光又扑向大地。湛蓝的天空下,一片片金灿灿的油菜花地格外鲜亮耀眼,车上的孩子们不禁指着窗外惊呼:“快看啊,看啊,天﹑湖水﹑油菜花好美啊!”人们都目不移离地欣赏着窗外随着车缓慢前行而逐渐退去的叠叠景色,耳边回响着大家不绝于耳的各种赞叹声和相机快门的“咔嚓”声。黄澄澄的油菜花迸发出耀眼的光芒,随风摇曳,秀出她的婀娜多姿,翻滚的麦浪一片高过一片,风吹拂着头发,在光的折射下放出星星点点的光芒。湛蓝的天﹑澄澈的湖﹑醉人的花海连成三条粗长的线,线动成面,在这幅画卷上,一卷卷棉絮似的白云飘动变幻出各种图案。迷煞人眼的美景,令很多游人沉醉其中,摆出各种美丽的pose(姿势)融于花海尽享大自然的赏赐,好一个景美人美惹人醉啊!
    青海湖边,一群群黑色﹑白色的牦牛和藏羚羊漫步于广袤的草地上,是那样的闲适与安逸。几只牦牛被打扮得色彩斑斓供游人拍照。我心怀忐忑地骑上一头牦牛,感受着它呼吸带来的身躯起伏变化,我唯恐牦牛发威把我甩到湖里,以致牛主人友好地让我双手抓稳牛角我都始终不敢,而事实上温顺乖巧的牦牛没有丝毫放肆。
    走到湖边,眺望远处完全看不到边际,这里似乎更像是一片海,走在岸边,不断荡起的涟漪扑打着岸边形态迥然的的嶙峋石头。沿着木板小桥向前走,湖水翻腾起阵阵浪花,坐在桥面把脚丫放在水里,迎着惬意的凉风舒畅至极!湖底极为清澈,一眼就能看到很多小石子,还能看到游动的小鱼在湖中舞动身姿。据导游介绍,这里盛产鳇鱼,要两百多元一斤,一年只长一厘米,肉质鲜嫩爽滑,因此也成为国宴菜肴必备,不得令人感叹!
    那里的藏民由于长期紫外线的辐射,皮肤黝黑,黑中透出红红的脸蛋,大多性情爽直,热情奔放。但是可能长期生活于此,与外界联系尚少,也有一些闭塞的气息暗藏其中。然而也许正是这种闭塞,他们中的很多人又流露出一股不经雕琢的淳朴与真诚情感。中午在附近的一家特色餐馆的大厅就餐,大厅的舞台中央美丽的藏族姑娘小伙子们载歌载舞,大厅里还陈列着各色富含名族特色的小纪念品,墙壁上饱含寓意的画作和整个大厅的氛围交相呼应,显眼的地方还挂着个牦牛头,也许就是藏族同胞崇拜的“图腾”吧。我们大多不太适应当地满是牛油味饭菜的各种很膻味浓厚的牛羊肉,向服务员要了一壶酥油茶,结果端上来一满水瓶,真的是够实在!虽然喝不惯这又甜又咸还伴有一股奶味的酥油茶,但是着实被藏民的豪气折服。
    要走了,再看看这一抹纯净,水天一色让人胸怀开阔,放下心中所有的杂乱思绪,眺望着蔚蓝的天空浅蓝的湖水,“思接千载、视通万里”之感油然而生!
    想起《中国国家地理》这样评价青海湖——众多湖泊都以瑰丽秀奇为人所爱,青海湖单单把瑰丽舒展为平淡、把秀奇换成一种壮阔。在这里,草原和大海得以对接。草原的优美、海的浩瀚与湖的沉静交织在一起,成就了青海湖的博大之美。
    而我,在这片沉静中感受自然的博大胸襟,着力倾听自己心灵的钟声,在大自然的广阔胸怀中寻找心灵中最纯真的美!

 


版权所有 2017 长江职业学院 党委宣传部 制作维护 鄂ICP备05003302号 地址:武昌雄楚大街918号 邮编:4300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