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长江职业学院新闻网!今天是

  • 设为首页  |  
  • 加入收藏  |  
  • 学校主页

文艺原创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文艺原创  >  正文

心灵的洗礼与沉淀

来源: 长职新闻网 时间:2011-10-19 11:13:04点击:

心灵的洗礼与沉淀
—— 有感于我的“雷锋教官”生涯
■ 雷锋连09级队员   苏永洪


    大三的我总想让自己的心沉淀下来,但作为雷锋连的一员,回忆时常倒带着那曾经演绎过的故事,难免心头泛起阵阵涟漪却欲言又止。不晓得用什么样的语言更加准确地记录我和连队的分分秒秒。
    犹记得2009年刚加入雷锋连的时候,有人问我:“那么苦,那么累,天天不是军姿就是正步的,有意思吗?”,我沉默不语,心里想“有意思”或者“没意思”得等我“坚持到底”以后才能下定论。
    当我顺利完成了2010年的暑期集训和新生军训后,又有人对我说:“挺好,挺过瘾!”我沉默不语,心里对自己说我这不是为了过瘾,因为雷锋连的队员有完成任务的责任。
    2011年由于种种原因,我又一次穿上军装走上军训场。有人对我说:“你大三还带军训啊?”我沉默不语,作为09级教官的我内心只剩下对连队的感情和舍我其谁的职责

                                   教官的伏笔 

    军训教官就像是一幅很美丽的油彩画,从进入连队时就埋下了伏笔,在成为优秀的教官之前,我们就不断在心中描绘着教官生涯的轮廓,为它做着准备,从我们成为雷锋连的一名普通队员开始,我们就开始了点点滴滴综合素质的培养。不管是连队的内部训练,还是学校的大小活动都充分磨练着我们的意志和决心。能坚持下来的人都得到了收获,不论是从为人处事的态度还是从正直坚强的内心来说,我们都进步了,成长了,成熟了!
    作为军训教官,我们首先要懂得怎么管理这个团队,怎么与他们沟通,怎样相处,怎样把他们团结在一起,怎样培养他们的集体荣誉感和军人意识,我们也深刻地知道一个团体最重要的就是凝聚力和整体气势。我们针对不同的训练对象有的放矢特别是碰到那些与我们的预想相差很大的方队时,随机应变的能力就显得尤为重要了。让我们最“伤脑筋”的是管理方队的过程中,在不同的时期会有不同的问题相拥而至,一天下来我们要花心思总结问题的同时还要制定处理问题的办法。每个集体都是形形色色的,难免会出现一个整体中的个体,面对这样的个体我们应该怎样对待,用什么样的方式才能处理得更加和谐,更加恰当,才不至于影响我们以后的训练以及以后的生活是非常重要的。
    自从大学生雷锋连承担新生军训工作以来,在校内外引起过一些争议,那一年,面对各种压力我们走过了整个九月。别人对我们的不支持,别人对我们的期待,都是我们让自己必须完美起来的理由。因为我们知道,我们不仅仅是教官,也是学姐学长,更是新生们来大学的第一位老师,所以我们肩上有了责任,责任让我们更加努力提升自己。雷锋连的每一位队员都要经过严格的训练和考核才正式成为军训教官。
                   09级的双重历练
    时光荏苒,2010年9月我们带10级的新生军训,我们经历的“8月集训”虽然热得让人想寻找任何一个可以透风的空隙,但是我们还是肩并着肩,手挽着手,传递着一股莫大的热量。犹记得那些争论背后的真挚友谊,那些团队背后的向心力,所有付出的汗水和泪水,甚至血水,最终目的就是为了带好学弟学妹的军训。
    2011年9月,10级的队员也成为了教官。09级的一部分队员又多了一重身份,我们既是教官,又是教官的教官,双重身份让我们心里装满责任,我们必须在这短短半个月的时间里让他们圆满完成军训任务,同时,还要有意识地让他们在军训过程中锻炼认真、坚持、坚强、吃苦耐劳的品质,因为我们是他们的学长学姐。
    这样的身份让我们要求自己要更具表率作用,不仅要带好11级军训,还要和10级教官共同的协作,共同进步把军训尽力做到完美。再度军训,我们的步伐更加稳健,更加淡定,相信那些当过第二次教官的队友在这种双重责任的境遇中都有了更深的领悟。
                    心态决定位置
    两次军训教官的经历让我们少了忐忑不安,多了镇定自如;少了意气风发,多了沉稳从容;少了洋洋得意,多了沉着冷静。
和去年的军训相比,09级的我们有了处理问题的经验,成了把关人,可以将那些飘起来的心收拢。军训过后回归原点,不免心中会空虚,军训期间我们是教官,军训过后我们就是学校里面普通的一名学生,雷锋连的一名普通队员。心态决定着我们对待一切事物的观点,也决定着我们的位置和人生的坐标。
    这份弥足珍贵的教官生涯只是一个历练的平台。我觉得雷锋连更像一位身经百炼的老人,他面对不公依然坚持原则,他鼓励我们面对生活中的失败,引领我们走向未来的挑战,带着我们走向明天的成功。心经过了一段漫长的洗礼,把我们的不足和瑕疵冲刷干净,我们需要一种平和的心态和对待事情的那份坦然,从而让心沉淀下来。
    每一件事的结束都意味着另一件事的开始,而即将结束的雷锋连生活让我们有了一个抵御一切艰难险阻的盾牌,保护我们通向美好的未来!


 


版权所有 2017 长江职业学院 党委宣传部 制作维护 鄂ICP备05003302号 地址:武昌雄楚大街918号 邮编:4300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