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长江职业学院新闻网!今天是

  • 设为首页  |  
  • 加入收藏  |  
  • 学校主页

文艺原创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文艺原创  >  正文

来源: 长职新闻网 时间:2013-02-26 10:19:57点击:

12新闻盛世杰


    连续几天的阴雨,淋湿了每况愈下的温度,淋湿了我的心情,也淋湿了无力回春的秋。
    撑着伞,在细雨中行走,眼前是迷蒙的雾,笼罩着道路、林木和我的一团思绪。
    树上的叶子在飘渺空蒙中不断坠落,失去叶子的枝条上缀满了晶莹的水珠,像是沁出的汗水抑或是伤心的泪。曾经惹人喜爱的明黄色叶子残了,像是被雨水淋湿了翅膀的蝴蝶,躲在树的后面偷偷哭泣,泪水洒落一地。
    那棵高大的榆树,满身的黄金甲早已丢失过半,如同一位刚从战场上败下阵来的战将,正站在路口仰天长叹。倒是几片红叶仍顽强地挂在路旁的树梢,微笑中显出几分淡定。尽管他的皮肤上已经布满了不肯褪去的岁月瘢痕,但他坚信自己是一面迎风的旗,正在准备与冬短兵相接,做最后的殊死决战。
    最让我惊奇的是那些叫不出名字来的小树,它们夏天带来一片绿荫,秋天染成满目殷红的彩霞,冬天来了,它们又变成褐色。唯有一点与众最不同,那就是任凭风霜冰雪,满树的叶子竟然不落,只有到了来年春天,葱绿的嫩叶顶了出来,那些枯叶才像站岗的战士一样,换岗休息,放心落地。这是生命的完美接续。
    曾经在夏日里碧荫遮天的兴安落叶松,如今黄得像一面历史的土筑古城墙,抖落满地枯黄的松针,让这片林地里再无绿色可寻。在松林中穿行,一阵清香扑鼻而来,那是被雨水浸出,悬浮在空气中的松香味道。让我联想到历经数千万年埋藏,暗香逼人的香珀。抬头望去,虽是树木萧森,但却让人感受到一阵繁华过后的清逸和几分空旷廖远,心情也淡定了许多。
    白桦林借着风之手,轻解罗裳,展露出她洁白如玉、韵律有致的肌肤,枝条上残留的那几片黄叶,像是插在她发髻上的金簪。我看见她们正在林中妩媚的笑,婀娜着风情万种的身姿,在像雨又像雾的幻境中招摇,媚笑。
    那片山丁子树学着东北大汉赤裸着身子,隆着黝黑如铁的胸肌和臂膀,弯曲成梅的姿态。冬还没有来,雪还没有下,他却期待着俏丽梅花的如约盛开。
    湖边的老柳肯定是累了,否则,他不会屈膝在那里和湖水对语。湖水却不这么看,她悄悄告诉我,那是老柳树在向她第99次求爱,面对这个忘年之交的老朋友,她一脸温存,樱唇不开,只能矜持地笑。
    湖畔的长椅难得空闲着,两只喜鹊飞落上去,学着情侣的样子相互亲昵、窃窃私语。风儿解读了秘密,他们在谈婚论嫁,在这最后的秋。
    “一蓑烟雨任平生,满目萧瑟听秋吟。”立冬将至,空蒙的细雨即将变身为飘逸的雪花。一季秋天就这样行将结束,明年他还会再来。而人生秋日的终点又在何处?只是,人生之秋没有回头路,不会如季节那样循环往复。

 


版权所有 2017 长江职业学院 党委宣传部 制作维护 鄂ICP备05003302号 地址:武昌雄楚大街918号 邮编:4300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