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长江职业学院新闻网!今天是

  • 设为首页  |  
  • 加入收藏  |  
  • 学校主页

教育改革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育改革  >  正文

王洪军:高技能人才培养急需“双师型”教师

来源: 长职新闻网 时间:2011-03-12 12:23:37点击:

王洪军:高技能人才培养急需“双师型”教师

作者:杨晨光出自:中国教育报 发布时间:20110310

  全国人大代表、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高级技师王洪军——高技能人才培养急需“双师型”教师

  他是一名普通但不平凡的车间工人,他是享受国务院颁发的政府特殊津贴的技能专家,他曾登上国家科技奖的最高领奖台,成为全国一线工人中获此殊荣的第一人。从一名技校学生成长为高技能创新型工人,全国人大代表、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高级技师王洪军说:“我的经历可以告诉大家,技能人才的前途非常光明,尤其是国家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的今天。”

  成为全国人大代表以来,王洪军每年都会围绕高技能人才的培养提出建议。经过调研他发现,我国目前的企业技师和高级技师占全部技术工人的比例很低,在多数制造企业中,普遍存在高技能人才紧缺现象,成为提升“中国制造”品牌价值、建设创新型国家的重要制约因素。

  “越来越多的学生进入职业学校,但是教师队伍跟不上了。”王洪军说,“职业教育需要的教师是‘双师型’的,不但要具备传授理论知识的教育教学能力,还要具备基于实际工作经验的教学设计、课程开发、实践指导方面的能力,这些人是当前职业教育发展最急需的人才。”

  有一次,王洪军受邀担任一个全国职业院校教师讲课大赛的评委,台上都是各省市选拔出来的优秀教师,但是绝大多数人讲的东西他听不懂。“他们讲得并不深奥,但是让我听不懂的原因在于,这些教师没有把理论和实践很好地结合到一起,这样的教师怎么能培养出国家需要的高技能人才呢。”

  王洪军建议,国家出台政策,支持一批师范学校定向培养职业教育的师资,这批教师毕业后,首先去企业锻炼至少4年,再到职业学校担任教师。今后还应出台相关制度,到职业学校任教的教师必须具备一定的资质,规范职业学校教师的任教资格。

  《中国教育报》2011310日第2


版权所有 2017 长江职业学院 党委宣传部 制作维护 鄂ICP备05003302号 地址:武昌雄楚大街918号 邮编:4300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