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长江职业学院新闻网!今天是

  • 设为首页  |  
  • 加入收藏  |  
  • 学校主页

时事评论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时事评论  >  正文

快评:十年总理记者会表露大国理政心迹

来源: 人民日报 时间:2012-03-15 08:47:21点击:
    “在最后一年,我将像一匹负轭的老马,不到最后一刻绝不松套。”今天,温家宝总理在人民大会堂金色大厅与中外记者见面,解答世人心中的问题,也吐露自己的理政心声。这一幕,迄今已十年。两届政府,十年任期,一年一度的总理记者会,成为我们观察一个大国总理理政心迹的独特窗口。

  “全国2500个县区,我跑了1800个”,总理在第一次会上如是说。在我们这样一个载负13亿人口快速前行的大国,在这样一个被称为“第一世界、第二世界、第三世界”并存的中国,不深知中国的国情,又如何能治理好?“我深知,人生的艰辛,也知道国家建设的艰难。”“世界大多数是贫困人口,如果你懂得了穷人的经济学,那么你就会懂得经济学当中许多重要的原理”。是谓知情。很多时候,也正是深知国情,所作出的一些决策,就未必被一部分人理解,合乎一部分人的心意,亦属正常。但无论如何,深知国情乃理政之前提和基础。

  “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林则徐的名句,十年中三次提及,表露的是作为总理的理政信念。治大国,惟有坚定信念,方能谈得上去破解一些难题。“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说的是面对前路的信心。“天变不足畏,祖宗不足法,人言不足恤”,是为改革的决心。“亦余心之所善兮,虽九死其犹未悔”,说的是做事的坚守。这十年来总理的信念表露,恰恰从一个侧面反映出这些年来经济社会发展的实践。

  “入则恳恳以尽忠,出则谦谦以自悔”、“守职而不废,处义而不回”,今年总理引用这些典故,表露的是作为总理的理政心态。有什么样的心态,决定了政府工作达到什么样的水平与高度。“必须秉持一种精神,这就是公仆精神。政府工作人员除了当好人民的公仆以外,没有任何权力”、“我深知国之命在人心,解决人民的怨气,实现人民的愿望就必须创造条件,让人民批评和监督政府”、“我和我在座的同事们都懂得一个道理:只有把人民放在心上,人民才能让你坐在台上”,理政者当有如是心,方能集中心力为人民做些事情。“形势稍好,尤需兢慎。思所以危则安,思所以乱则治,思所以亡则存”、“政如农工,日夜思之,思其始而成其终”,有是心,方能推动中国这艘巨轮一路前行。

  治大国,并非如烹小鲜。从总理这十年记者会的心迹表露中,我们或许理解更多,懂得更多。


版权所有 2017 长江职业学院 党委宣传部 制作维护 鄂ICP备05003302号 地址:武昌雄楚大街918号 邮编:430074